2016北京高考之最远考点:距京200多公里的"矿山学校"

2016-06-07 16: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最远考点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范博韬)今天(7日)上午,距北京城区200多公里外的河北省唐山市迁安矿区,首钢矿业职工子弟学校的445名考生,排着队走进这个“北京”。他们和北京的孩子使用同一套考卷,同步开始考试,最终按同一标准录取。

据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当地的“老首钢”说,矿山学校设立北京高考考点的三十年来,算是他们和北京的一条纽带。

上午现场考点距京200多公里 学生都是首钢子弟

上午8时,首钢矿业职工子弟学校门口已经站满了人。家长安慰孩子紧张的心情,嘱托他们千万仔细,考生最后再看眼复习材料。感觉准备妥当,孩子们抱抱父母,进入道路中间的通道,验明身份进入考场。几十米外,父母们则站在“家长止步”的牌子前目送自己的孩子。

不时传来的唐山口音,提醒着这里距离北京足有200多公里。但考场内外的一切布置,看上去和北京城区的各个考点没什么区别。

8时40分,所有的考生都进入了考场。家长们有的赶回去工作,有的坐在首钢工会设立的休息区里。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不少家长都穿着统一的制服,深蓝色的外套,浅蓝色的衬衫,表明他们都是首钢的职工。

两名家长说,她们俩是发小,“现在流行叫啥闺蜜。”也是这所学校的同学,现在还是同事。她们的女儿走了母亲们的路,只是“这几年考出去的,都不太愿意回来了”。但是首钢矿区以及这所学校凝结出的两代人的友情不会改变。

考场布置市局民警护送考卷 石景山教委派老师监考

迁安矿区的首钢老职工,习惯称呼这所子弟学校为“矿山学校”。上世纪50年代末,首钢到迁安开矿,成立了首钢矿业公司,不久注册了这所由企业办学的子弟学校,归石景山区教委管辖。到上世纪80年代,学校有了高中部也就设立了高考考点。“从那会儿起,这里就成了北京高考的一块飞地。”首钢职工陈师傅说,这里的高考和北京是一个标准。

今年,矿山学校共有445名考生参加北京高考。他们的考卷,昨天由北京市公安局民警专程押运过来。考试结束,民警还将把考卷护送回北京阅卷,这一过程在三十年来从未改变。以至于附近宿舍区的职工说,一看到成队的北京牌照警车来学校,就知道马上要高考了。

除了考卷,矿山学校的考场也完全按照北京市的相关规定布置。今年,这里共设置了25个考场,每个考场最多安排20名考生。每年石景山区教委都会从辖区内的学校抽调老师,来这里做各个考场的主监考。再加上其他工作人员,今年的监考队伍足有30余人。

考生回忆从小生活在厂区 与北京孩子考同样试卷

据法制晚报记者了解,昨晚天刚擦黑。准备迎接高考的校区已经封闭,一辆北京牌照的警车停在教学楼旁,一名挂着唐山警号的民警和学校两名门卫看护校门。他们身后,学校里一片寂静。

由此往北,围栏外的学校操场上却是人头攒动。首钢职工和家属已经习惯于每天到这里来放松。其中,跑道最北端的篮筐下,一群十七八的大男孩正挥汗如雨。他们就是考生。

他们中,个子最高也最健谈的小杨,今年正好18岁。在他的印象中,从小学到初一,他对考什么样的卷子根本没有概念。直到初二才突然发现,“中考、会考、高考”三大考试,他与北京孩子用的是同一张考卷。他说自己实在是“点儿幸”,也就是运气好。

对于最终的高考,小杨说学校组织他们考了北京市所有区的一模、二模卷子,尤其是海淀和西城两套“最厉害”的考卷,他都过了一本线,“特开心”。作为理科生,他希望进入与建筑相关的专业学习。至于一本线的梦想能否实现,“看看明天的发挥吧”,他在一个漂亮的投篮后气喘吁吁地说。

职工讲述子弟高考成绩优秀 家长盼在京成家立业

晚上8时,天黑了,整齐的五层板楼间,路灯隔着杨树叶洒下斑驳的光影。借着暖色的光,穿着工装的中年人推着自行车,老人们搬出板凳坐在楼门前,召集各自的小群体聊着白天的见闻。

在学校的入口处的操场围挡上,也挂着北大、清华、北航等北京或其他省市名校简介的展板,以激发学生们的志向。“每个展板里都有这儿的孩子。”老人们说这话的时候,有着自豪,却也带着些感伤。

厂区的80、90后们大多考到了北京,读研、读博的也大有人在,但回来就业的却越来越少。让孩子们能在北京成家立业是长辈们的愿望。但那些“展板里的孩子”距离他们足有200公里。文/记者范博韬摄/记者郭谦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