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地社区便民店开进远郊区

2016-06-08 01:4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发地社区便民店开进远郊区

5月份,新发地社区便民店相继开进了远离城区的昌平区和顺义区,分别在两个区的两个社区内布点,将安全、便宜的蔬菜直接送到市民家门口。新发地菜篮子负责人贾晓鹏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也是新发地的便民蔬菜店首次进入远郊区。据统计,目前新发地已在全市建设近300个社区菜店和社区直通车,为800多个小区提供质优价廉、安全方便的服务。“菜店菜车数量每月都有增加,预计今年增加100多个点。”

便民店将

“新发地搬到家门口”

据贾晓鹏介绍,新发地菜篮子社区连锁直销是新发地市场提档升级工程的一个重要项目,主要是以在社区建设社区菜店或安排社区直通车的形式,将新发地与各个社区建立起直接联系,把新发地在全国200多万亩、240多个基地生产的蔬菜、水果送到市民身边。

“目前菜店和直通车销售蔬菜品种不低于60种,水果不低于20种,这些农产品不通过中间环节直接供应到社区居民的餐桌上,这样既降低了运销成本,又减少了运输时间。”贾晓鹏说,通过他们的调查,新发地社区菜店比社区周边菜市场或超市的价格低10%-15%,直通车的价格更有优势,“真正实现了我们提出的‘把新发地市场搬到您的家门口’!”

提升服务品质推评测标准

社区便民菜店或社区直通车供应到各个社区的蔬菜,都是在新发地直采,蔬菜来源有保障,新发地有严格的检测制,保证了蔬菜、水果的品质,另外便民菜店和直通车也不会缺斤短两。

据了解,从今年3月1日起,新发地市场开始对农副产品实行更加严格的准入制度——对进场的农产品检查“两证”。进场的农产品车辆必须出示产地准出证和产品检测证,检验合格的肉类和蔬菜能够方便地进入市场交易。而对于无证的车辆,新发地要对其进行快速检测,检验合格后才能入场交易,通过这些检测来提高商户的经营成本,并逐步规范市场,使北京市民吃上放心肉、放心菜。

贾晓鹏介绍,今年新发地“菜篮子”正在从规范方面着手,提升直通车和便民菜店的服务水平。据悉,目前已经在便民菜店、直通车所在的社区推考核评测标准,由社区居民对便民菜店和社区直通车的服务进行打分,得分低的店主将被约谈。

另外,进入夏季,新发地“菜篮子”也要求所有的蔬菜便民店和直通车,对不耐储存的蔬菜做到日销日清,头天没卖完的,不允许第二天再继续销售。

预计今年增100多网点

目前新发地已在全市建设近300个社区菜店和社区直通车,为800多个小区提供质优价廉、安全方便的服务。“菜店菜车数量每月都有增加,预计今年增加100多个点。”贾晓鹏说,通过采取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的方式,加上直配、直销,每天早上4点“蔬菜直通车”发车,早上7点准时送到社区居民的家门口,降低了中间的流通成本,实现了蔬菜水果价格比同地区菜价便宜10%-20%,还保证了新鲜。如果有其他社区需要引进蔬菜直通车,也可以跟新发地“菜篮子”直通车联系,电话是67927365。

据了解,在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家门口不符合功能定位的早市正在逐渐消失。没有了早市,“菜篮子”工程成了解决居民买菜难问题的一大途径,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既便宜又新鲜的蔬菜,让很多社区居民拍手称赞。

对此,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董事长张玉玺表示,早市的退出是城市产业升级的必然趋势,现代化的蔬菜配送模式应该是从产地到社区,这包括从产地到社区、从社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因为没有中间环节,能够达到最佳效率,降低价格,而且便于全程监控,更能够保障食品安全。因此,政府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标准,规范社区菜店配置标准和经营行为,为有志于城市蔬菜配送服务的企业搭建开放的平台,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吃放心菜、吃便宜菜的需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