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特色民俗迎端午 市属公园推25项主题游园活动

2016-06-10 05:18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色民俗迎端午

6月9日是端午节,也是端午小长假第一天。从城区到郊区,多项端午民俗活动精彩上演。陶然亭公园里参加祭祀仪式凭吊屈原;延庆体验打火勺、看非遗展演;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看龙舟大赛……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当天,仅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就已接待游客36万人。

□城区

市属公园推25项主题游园活动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陶然亭公园的独醒亭景区是市民游客常去纪念屈原的地方。9日上午,在独醒亭屈原雕像前,参加屈原祭祀仪式的工作人员身着汉服进行十番乐表演,宣读祭词,并向屈原(雕像)敬献花篮,随后,公园龙舟队为游客在南湖表演赛龙舟。

在玉渊潭公园,“粽情飘香迎端午,五彩香囊送祝福”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家长带着孩子参加亲子包粽子大赛,还可通过“端午的植物情结”科普主题活动,学习芦苇、马蔺、菖蒲、艾嵩等端午植物的习性特点。当天,公园670余条游船供游客水上过端午,樱花码头还开展“争做环保达人”活动,为乘坐游船主动将垃圾带走的游客,赠送五彩香囊。

此外,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的“端午话非遗——老北京的端午节”民俗讲座、制作端午节民俗配饰“五彩缯”、体验民俗工艺蓝印花布蓝染工程等也受到游客欢迎。

今年端午假期,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共推出25项“端阳思贤”主题游园活动,为游客体验节日传统文化提供好去处。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截至昨日下午3点,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共接待游客市民36万人,全天游客量较平均。

记者获悉,端午小长假期间,颐和园、北海、中山、陶然亭、紫竹院、玉渊潭等六家市属公园新增游船百余条,近1800条游船伴游客市民端午泛舟。分别成立水上安全救护队,配备21条救护艇,保障游客水面活动安全。

节日期间,市属公园将在原有122个售票窗口的基础上,视情况增加窗口、临时售票车共50处,并在售票区域安排志愿者进行疏导、接受问询。当游客数量在同一时间接近最大承载量时,将在核心景区景点、室内展区门区、园林岛屿游览坡道、重要地段桥梁等处,开设29条单向游园通行线路,以保证人流高峰时段的游览秩序。

□郊区

多项非遗展演活动扎堆亮相延庆

9日,第八届北京端午文化节暨北京市第三届“非遗大观园”端午游园会在延庆盛装开幕。现场再现了一系列端午传统民俗,让市民感受到了浓浓的端午文化氛围。

开幕式现场,非遗展示《陈贵舞龙》和鼓舞《普天同庆》盛大开场,十八般“午”艺悉数登场,精彩亮相。“八省十地”之水融合仪式正式开启,来自北京、天津、台湾、湖北、湖南、江苏、河北、河南“八省十地”的代表将各地带来的水共同倾注到延庆特色手工艺品盆窑陶艺瓶中,共同注入延庆妫河之中,祈愿和平幸福水遍行天下。

此外,打火勺体验、非遗展演、特色商品展卖使妫川广场上热闹非凡,夏都公园主会场内龙舟竞赛、端午幼儿习俗传承体验、中华武术展演、中医诊疗志愿服务等活动也进行得如火如荼。夏都公园的首都高校大学生龙舟赛也吸引了市民的目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20支首都高校的队伍劈波斩浪,献上了一场酣畅淋漓的龙舟视觉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端午文化节还在夜间增加了“长城铁花”表演,长城铁花,是一项传承千年的古老民间绝技。打铁花时铁水温度高达1600—1700℃,表演者凭借丰富的经验、纯熟的技法,展现空中飞花、树花、泼花、流星铁花等千年绝技。

当天,北京市第三届“非遗大观园”端午游园、延庆区第21届消夏避暑季分别开幕,市民可以尽情体验在延庆青山绿水间骑游的健康之乐、乡村田园采摘的收获之乐、农家餐桌前的乡村美食之乐。此外,第六届北京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24小时城市接力赛和第三届中国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大会也将接力上演。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马金凤文静翟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