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林匹克塔全揭秘

2016-06-13 04:0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奥林匹克塔全揭秘

2016年6月12日,坐落在首都北京中轴线上、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东北部奥海湖畔的北京奥林匹克塔正式命名并悬挂永久性奥运五环标志。这座备受社会关注的标志性建筑以全新姿态向社会开放,承担起城市标志景观、旅游观光、文化展示、环保监测和大型活动监测等多重功能。

设计理念“生命之树”

北京奥林匹克塔西侧与中轴景观大道相接,北邻科荟路,南临科荟南路,东侧为湖滨西路龙形水系,是北京新的地标建筑。塔体由五座186米至246.8米高的独立塔组合而成,建筑总面积18687平方米。其中,塔冠面积5257平方米,塔座面积13430平方米。

据业主方介绍,北京奥林匹克塔以“生命之树”为设计理念,寓意为大地隆起开裂,生命之树破土而出,自然生长,在塔的顶部逐渐向四周延展,形成树冠形态,似一束鲜花,似礼花绽放,似清泉喷涌。五个高低不同的塔身在空中似合似分,造型独特,蕴含着奥运五环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设计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圆形元素,同时从植物形态中寻求灵感,体现了人文特色和生态理念。

为方便残疾人登顶参观,1号塔增加了无障碍设施,引进了无底坑电梯。这种电梯不需要底坑、自带井道,使用螺杆驱动技术,安全可靠,运行平稳,方便残疾人乘坐轮椅登顶观光。

将按五行主题展示故宫瑰宝

奥林匹克塔大厅一层的故宫精品文物馆是一大看点。在未来五年内,将按照中国传统文化的“五行”概念,分别以“金、木、水、火、土”为主题在馆内进行金器、家具、玉器、青铜器以及瓷器的系列展览,展览主题分别设计为“金碧辉煌”、“木艺华章”、“水盈无瑕”、“炉火纯青”、“土润青郁”。

文物馆的数字放映厅,将为广大观众提供高质量的故宫文化影像服务。放映厅将播放《紫禁城·天子的宫殿》等系列虚拟现实影片。影片通过高精度计算机三维数据制作而成,展现紫禁城恢弘的场景和精致的细节,在宽达13.5米的超大画幅弧形屏幕上,为观众营造出身临其境的视觉感受。

肩扛手提安装高科技五环

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北京奥林匹克塔1号塔最高点和塔西侧主门口处分别设置了奥运五环标志巨型雕塑。其中,1号塔的安装位置位于塔顶246.8米处,雕塑形式为一座高达18米的可旋转发光的奥运五环标志,每个单环直径为5米,地面可视距离约600米;塔西侧主门口的安装位置位于门外拱顶上方,雕塑形式为固定型奥运五环标志,每个单环直径为3.5米,五环总体高度为5.1米。施工完成后,北京奥林匹克塔整体高度由246.8米升高至264.8米。

由于奥运五环施工时,北京奥林匹克塔已竣工,所有吊装施工设施已全部拆除。1号塔塔顶五环标志安装施工采用了分解运输和组合吊装相结合的施工方法。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短短三个月里,在246.8米高的塔顶完成了奥运五环标志的全部建设工作。塔顶五环标志重18吨,10米高钢结构重61吨,玻璃幕墙重10吨,旋转机构重9.7吨,防雨设备层重2.5吨,灯具重0.6吨。所有施工材料、物资全部使用塔内客运电梯运送至1号塔228米处,然后采用肩扛手提的搬运方式运送至246.8米的塔顶施工作业平台。

塔顶五环标志旋转装置由机械结构系统、动力驱动系统和电控系统三部分组成,可抵抗12级风载、8°倾斜,达9度抗震,具有防倾覆安全保护功能,并设有可监测风速、风向、倾角、旋转和定位等一系列数据的自动控制系统。在风速超过8级或倾角超过5°时,自动控制系统会发出指令将五环标志锁止在风向受力最优方位,确保运行稳定安全。五环不锈钢骨架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技术软件和当前流行的有限元计算分析方法,分析了各种最不利的工况,实现了环形桁架组合和承插口连接的精巧结构。奥林匹克塔防雷保护措施采用了高压脉冲式先导放电避雷针,先导放电可在高空更加主动、准确拦截雷电流,有效降低雷暴电流场对建筑物的破坏力和冲击力。

夜景主题熠熠生辉

北京奥林匹克塔的景观以绿化为主,保持了奥林匹克中心区绿地系统的完整性,成为首都中轴线上的重要空间节点。设计通过不同大小、不同高度的三角面拼贴构成了北京奥林匹克塔绿化景观的基本骨架,形成了丰富的角面视觉效果。同时,根据不同的花草色彩变化和花期交替所呈现出的四季变化,打造出动态的景观场景和大地印象。

夜景照明采用LED网屏内投光结合外投光方案,可有效提升塔身整体照明效果,与奥林匹克公园其他项目的夜景照明效果整体协调。其中,塔身将增设LED灯14.4万个点位,共2.88万延米。届时北京奥林匹克塔塔身将可呈现出“冰雪璀璨”“奥运五环”“生命之树”等不同主题的夜景灯光情境,成为北京夜晚新的景观亮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