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评卷场所戒备森严 评卷强调允许学生水平有限

2016-06-16 01:3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高考评卷场所戒备森严 评卷强调允许学生水平有限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 杜燕)2016年,北京约6万名考生参加高考,共需阅卷约20.5万份。相关评卷老师指出,允许6万名考生水平有限。

15日,一众记者走进北京大学语文评卷点和清华大学数学评卷点。记者看到,评卷点严格封闭管理,进入时不仅须凭有效证件,且不能携带手机等通讯设备进场;其次,要通过安检门以及工作人员手持扫描仪进行“搜身”检查后方可入内。评卷点还实行武警保卫、公安巡逻、昼夜安保值班等措施,要求值班人员不得少于3人,做好值班日记,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评卷场所。

2016年北京继续实行高考全科目网上评卷。为了确保阅卷安全,阅卷场所的网络连接采用局域网形式与外网实行物理隔断,防止病毒感染和黑客入侵。

对评卷过程中发现的违规卷、雷同卷等异常情况,工作人员须及时上报,工作组集体研讨,达成一致意见后确定处理方案。与此同时,各科目全面实施“背靠背双评”,坚决杜绝漏判、错判等现象发生,保障评卷公正、科学、客观和准确。

此外,根据规定,禁止将手机、照相机、摄像机、扫描仪等设备带入评卷场所;禁止记录考生作答情况并将考生做答情况外传;不得私自查看评卷数据和考生成绩。

评卷场所管得严,评卷过程同样严谨、严格。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以数学科目中的“一题多解”题目讲到,数学阅卷非常重视对过程的评价,做题过程很好,但最后计算错了,“丢分不多”;答案对了但没过程,“只能部分得分”。

北京高考语文评卷组负责人漆永祥则以语文试卷为例谈到高考改革的变化。他称,今年北京考生中3万人左右选择“老腔”,在评卷中发现,考生不仅仅局限于“老腔”说事儿,而是可以发散开去,“这样的作文基本就算好作文”。

“有满分作文,也有零分作文。”他称,北京语文试题逐渐增加灵活性与思考纬度,允许6万考生水平有限、允许文章水平有限,不跟往年考生比、不跟社会比、不跟古人比、不跟作家比、不跟课文比,“就在6万考生中比高低”,“这些年已经有了很好的变化”。

据悉,北京高考评卷工作从6月9日开始,预计22日结束,23日12时发布高考成绩及排名。(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