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防总队举行史上最大规模地铁火灾救援演练

2016-06-19 14:4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00消防员宋家庄站练救火

18日凌晨,在宋家庄地铁站,北京消防总队举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地铁火灾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此次演练模拟了列车车厢突然起火,50余人受伤被困车厢的情形。演练共调集13个支队、48辆消防车、600余名消防官兵参演。

昨日零点30分,演练在地铁站地下三层开始。此次演练模拟亦庄线一列由肖村站开往宋家庄站的列车,行驶至距宋家庄站2公里处时,第三、四节列车连接处突发火情,并迅速引燃车厢内座椅、空调线缆等部位,大量乘客被困。

“车厢着火了!”通过在地铁地下二层的三块直播屏幕,记者看到三层传来的实时画面中,有乘客按下车厢的报警红色按钮,向列车司机报告火情。司机迅速将火情上报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同时将事故地铁紧急开往宋家庄站台。119指挥中心接警后,按照最高等级的五级火警,一次性调集16个地铁灭火救援编队和社会应急联动力量,开展灭火救援。

演练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自防自救,车站工作人员疏散站台乘客,启动微型消防站;第二阶段是接警调度,调集充足力量赶赴现场处置,并通报属地分局、交管局、120等应急联动单位;第三阶段是初战控火,开展火情侦察和人员搜救;第四阶段是破拆内攻,控烟散热:利用固定消防设施灭火,利用排烟车、移动排烟设施,破拆出风口控烟散热;第五阶段:扑灭火灾,全面排查。

为力求模拟真实情况,地下三层浓烟弥漫,穿着厚重消防服的消防员连车厢车座底部都伸手摸排一遍,除了搜救工作,气体侦测、排烟送风、战勤保障、通风口破拆、120急救等各个环节都按部就班地进行。凌晨1点15分,被困50人被全部救出,演练圆满结束,用时45分钟。

据市消防局副局长孔凡全介绍,一高(高层建筑)一低(地下空间)一大(大型人员密集场所)一化(化工场所)的火灾是世界性的消防难题。这次演练选择宋家庄地铁站,是因为这里是三线换乘,建筑面积大,站厅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结构复杂,仅疏散出口就23个,“选择宋家庄地铁站是为了从最不利最复杂的情况出发。”

“这次演练主要检验了我们的三个问题,一是如何排烟送风,二是消防设备如何进地铁,三是消防员如何更久地在火场攻坚。”孔凡全说,“但这次演练也有一些不足,演练时不是所有的地铁设备都启用,消防员水枪没有真实出水。”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张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