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门32年夜市本周闭市:商户提前撤离 食客拍照留念

2016-06-20 14: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东华门夜市甩卖告别

已经营32年 将于本周五闭市 大部分商户提前撤离 原址将恢复道路功能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董振杰 马晓晴)营业32年的东华门夜市将于本周五闭市,《法制晚报》记者昨晚探访看到,商户正在以甩卖的方式告别,很多摊位已经提前撤离。食客趁甩卖赶来一饱口福,还有人用相机记录下夜市最后的影像。

甩卖 卤煮打对折 烧烤10元4串

“10元4串,最后一天,真的甩了。”昨天晚上的东华门夜市上,一家商户放声吆喝,希望将现场货品卖完后撤离,“原价5元一串的肉串现在10元4串,再过半小时就不再卖了”。

在一家卤煮摊位,18元一碗的价格也被喊到了10元。烤龙虾、炸蝎子等其他各种小吃,不少商户在最后时刻紧急降价,多有甩卖现象。

记者看到,相比较平时熙熙攘攘的东华门夜市,昨天晚上显得相对冷清,只在两三个摊位前有排队现象,一些摊位少人问津,摊主的高声吆喝,只是引来不少游客和媒体记者拍照。

“卖完就搬家,我们不干了。”商户张先生说,在前一段时间已经接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和市场管理方的通知,市场将于6月25日前结束营业,“提前搬走的话,市场管理方可以退还一个月租金,所以我们决定先搬走再说。”至于搬家后的去向,张先生表示,自己是外地人,现在市里面不太好找门面,他可能要改行,不再从事小吃生意。

另一名商户告诉记者,整个东华门夜市约有八九成商户将在今晚结束营业,明天不再出摊经营。

生意最好的是市场的资深商户滕先生,已经有30余年经营历史的他带领帮手在老滕家米线摊位前忙个不停,摊位前排起了几十人的队伍,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及老顾客前来品尝米线。

滕先生热情招呼,不住地回答顾客的各种疑问。面对排队的游人,滕先生表示,他明天仍会正常出摊,希望大家关注自己制作的微信公号,有消息会在上面发布。

搬迁 很多商户提前撤 食客拍照留念

“市场的东西其实还挺贵的,不是那么亲民。”一名附近住户表示,居民们一般都在家中吃饭,很少到这里买东西,“都是中外游客,专门前来品尝,其实这些大多不是北京的特色小吃。”

市场管理办公室小亭子内的一名值班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夜市允许营业至本周五,但是不少商户选择了提前撤离。

记者看到,有不少外国游客前来逛夜市。“就是听朋友说,这里值得一逛,所以就过来看看。”一名老外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中国的饮食文化很吸引人,这里算是一个窗口,听商户说,这里是最后一天营业,所以就品尝了一些小吃。”

“拍个照留念,过几天肯定就看不到了,也许明天就没有这场景了。”举起相机的游客郭先生说,他来自西安,到这里出差,抽空逛了一天,走到这里就看到东华门夜市了,“西安也有类似的小吃街,我正好体会一下。”不少摄影爱好者也拿着长枪短炮,趁着最后的机会,拍摄东华门夜市的场景。

背景 周五正式闭市 将恢复道路功能

东华门美食坊夜市,东起王府井大街,西至晨光街,全长188米,宽8米,经营区域1500平米,为北京市东华门美食坊夜市有限公司的经营项目,主要以现场制售小吃为主。其前身为东华门夜市,创建于1984年,至今已有32年历史。

记者从东城区政府了解到,北京东华门美食坊夜市有限责任公司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已于2016年3月31日到期,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不能再继续办理许可登记,因此夜市将于2016年6月24日经营结束后停业闭市,正式结束经营。

北京东华门美食坊夜市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市场主体,将于6月24日夜市经营结束后停业闭市结束经营,6月6日至25日期间将为商户办理相关手续。

夜市关闭后,东城区相关部门将在原址启动道路设施改造工程,恢复道路功能,还路于民,该地的道路通行能力将得到大幅度提升,周边居民也将告别嘈杂、迎来宁静的生活环境。

东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华门美食坊夜市属于占道经营,占据东安门大街北侧道路,长期以来,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经营项目的独特性,使得其占道经营为交通出行和周边居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东华门美食坊夜市所在的东安门大街是连接故宫与王府井的重要通道,夜市摊位的占道经营使王府井、故宫周边原本就有限的道路资源更加紧张,随着游客量的大幅增加,市场经营过程中带来了交通拥堵、噪声污染等诸多问题。

文/记者 董振杰 马晓晴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