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193人次享高考加分照顾 比去年减少11%

2016-06-20 14:5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市7193人次享高考加分照顾

19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公示了2016年高考加分照顾对象名单。记者注意到,全市61222名高考生中,有7193人次可享受加分或优先录取的优惠,比去年减少11%。有两名考生因为见义勇为获得5分加分。

在公示的名单中,今年北京市高考加分照顾对象被分为15种类型,包括台湾籍考生、特殊贡献军人子女、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少数民族等。其中,有6643人次享受加5分到20分不等的优惠;有282人可在相同条件下优先录取;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加10分,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可优先录取,这两者合计为268人次。

记者在名单中还发现,部分考生一人同时符合多项加分照顾条件,比如,清华附中的李金格、马振宇、李铭佳等既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又是少数民族,按照本市规定,这类情况不作累计加分,只取最高一项分值作为考生附加分投档,因此,实际享受加分的人数将少于7193人。

事实上,根据教育部严控高考加分项目的要求,2015年,本市已经取消了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和市三好生、市优秀学生干部加分。从2017年起,本市少数民族加分政策也将进一步收紧,届时,只有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转学到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才能加5分,且仅适用于市属高校。在这样的背景下,近几年来获得高考加分的人数已经大幅“缩水”。以北京为例,2013年有14700多人次可享受高考加分,但到了去年已经缩减为8083人次,今年则进一步缩水至7193人次。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张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