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1日有雷雨最高气温33℃ 未来两天仍将多雨

2016-06-21 15: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今迎夏至京城闷热 未来两天仍然多雨——骤来疾去 雷阵雨“解闷”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今天(21日)是一年中白昼最长的夏至节气,它意味着全年最炎热的季节即将到来。而今日京城的气温也很“应景”,最高达33℃。

此外,据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两天京城仍多雷阵雨,请市民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做好防范。

昨日下午至夜间,北京出现雷雨天气。市气象台发布的20日14时至20时的降水量信息显示,全市平均降水3.4毫米。其中,城区平均0.5毫米,西南5.9毫米,东北5.3毫米,西北2.8毫米,东南最少仅为0.3毫米,最大的降雨出现在延庆白河堡为48.6毫米。

受降雨影响,昨日京城最高气温较前一日有所回落。前天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为35.8℃,这也是今年北京的第二个高温日。而昨天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为33.8℃,未达高温天气标准。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夏至,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在北半球今天白昼最长,此后黑夜的“势力”将逐渐增大。夏至之后,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也将来临。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焕越介绍,今天本市最高气温将达33℃。虽然气温没有迈过35℃的高温线,但由于湿度大,人会感到格外闷热。今日上午9时,南郊观象台的相对湿度已经达75%。

“夏雨隔田坎”。据张焕越介绍,入伏之后由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唐代诗人刘禹锡也曾写出“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诗句。张焕越表示,今天以及未来两天,本市都将有雷阵雨来“解闷”。

温馨提醒

专家介绍,在夏至后,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因此要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补。在强调饮食清补的同时,勿过咸、过甜,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