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发改委喊你碳排放履约

2016-06-22 07:0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故宫,发改委喊你碳排放履约

2015年的重点排放单位中,还有80多家企业没有开展二氧化碳排放履约工作。如果到本月底这些单位还没有完成清算履约,将会受到市场均价3到5倍的处罚。市发改委近日发布了一份《关于责令2015年重点排放单位限期开展二氧化碳排放履约工作的通知》,涉及的单位大多赫赫有名。

在85家单位中,既有政府部门、机构,也有商业企业,名单中包括北京妇产医院、故宫博物院、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和朝阳分局、外交学院、国家电网公司、汉光百货等。

从2012年开始,本市试点启动了碳排放交易试点,至今已经有4年。当时确定,碳排放交易将以市辖区内重点排放企业为交易主体,以直接二氧化碳排放权、间接二氧化碳排放权和由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活动产生的中国核证减排量(CCER)为交易产品,努力推动温室气体减排工作,实现“十二五”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下降目标。

2013年,本市发布《关于北京市在严格控制碳排放总量前提下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决定》,本市实行碳排放总量控制。其中也要求重点排放单位在配额许可范围内排放二氧化碳,其现有设施碳排放量应当逐年下降。碳排放配额可在市人民政府确定的交易机构进行交易,其他单位可自愿参与交易。

这样的制度设计,旨在让重点企业通过降低能耗来拓宽创收渠道。一方面,碳排放权的限定可以让企业不断降低能耗,强化碳资产的管理;另外一方面,节约下来的碳配额可以通过交易平台卖出去,给企业增加利润。

有业内人士表示,建设碳交易市场,是协同治理大气污染的有效措施。二氧化碳和大气污染物PM2.5的主要成分,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均主要来源于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燃烧,两者同根同源,通过碳排放权交易,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可相应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10、PM2.5等大气污染物。

同时,本市将实行碳排放报告和第三方核查制度。本市行政区域内年能源消耗2000吨标准煤及以上的法人单位应当按规定向市政府应对气候变化主管部门报送年度碳排放报告。重点排放单位应当同时提交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核查机构的核查报告。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本市碳排放配额管理和碳排放权交易制度的顺利实施,按照《关于北京市在严格控制碳排放总量前提下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决定》和市发改委《关于印发规范碳排放权交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的通知》要求,各重点排放单位应在相应的工作日内完成碳排放配额的清算(履约),对未在责令整改期限内完成清算(履约)的重点排放单位,市发改委将依据《决定》按照市场均价的3至5倍予以处罚。

记者注意到,2015年市发改委也曾经公开通知一些企业履约,而当时未履约企业只有14家。今年有85家企业被公开通知,是去年数量的6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