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道充学区房叫价150万 房管所提醒购买需谨慎

2016-06-22 14: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过道充学区房 叫价150万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朱天龙 实习记者 李东)日前记者在某购房中介网站上发现,本用来供院内居民通行的过道被中介以学区房资源,标以150万元的高价。而记者探访发现,这类几平米的院子过道已成为了市民为了落户、上学而争相购买的对象。

房管所称,这类过道办理落户前派出所会先确定用途,提醒市民谨慎。

发现    

平房小过道  标价150万

日前,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在链家地产的购房网站上发现,一则名为“大耳胡同0局”的消息赫然出现,其描述为“对口师大附中,实验一小前门分校学区,过道”,单价137615元/平米。

据中介公司介绍,该房源为过道,不能建房,有房本可落户,可上实验一小前门分校。而根据看房记录记者发现,这间过道一共有54个人关注过,近一个月有4位看房客户。

探访     

多处胡同过道叫价不菲

今天(6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虎坊桥附近的多个胡同进行探访。在青砖青瓦、鳞次栉比的平房院落内记者发现,几乎绝大部分都贴有出租或是求购的小广告。

由于附近有着实验一小、师大附中等不少中小学校,给这里的平房冠上了“学区房”的光环,一些小广告也就直截了当,“实验一小、私产”、“史家小学、私产9平米=155万”等字样不在少数。

附近居民表示,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有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带着客户到胡同里看房,其中也有不少是奔着院子的过道去的。

“说是也能一样落户,然后在附近上学。”住在大耳胡同29号的居民马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从爷爷辈就在这里居住,因此至今整个院子的产权都是归自己和一些亲属所有,于是过道作为产权的一部分,也变成了被出售的资本。

“去年就卖出去了,挺年轻的两口子带着一个小孩,为了能在北京上学。”

据马先生介绍,这段过道面积不过六七平米,当时中介公司带人来看的时候,给出的价格大约80万。但就在昨天,也有中介带人来看“房”,过道的价格被提至了150万。“不光我们这院,包括对面的,附近还有不少,只要是私房就会有中介带人来买过道。”

之后记者向附近居民证实,发现这片住宅区大部分都是公房,但也有一部分产权仍是私人所有,于是过道也成了一些为了“落户、上学”的买家追捧的对象。“毕竟面积小,比买房子要便宜一些。”

记者从其他网站查询到,目前大耳胡同仍有不少平房在售,拆分的情况也有。房产公司销售人员表示,确保能上手续,在买家能办户口手续的前提下才给买家推荐房子。

销售员李先生称,今年的销售旺季刚刚过去,但平均每天还是能接待一两位咨询“拆房卖”的人。其称,买此类房需与房主协商后才可以办理,“手续比较麻烦,我们一般也不这么卖”。

中介    

称有房本可落户 直升重点校

对于购买过道落户上学的问题,记者找到附近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听闻记者要买平房过道,一名员工连忙翻了翻自己的手机,表示在小安澜营胡同还有一家,而且附近仅此一家。

“这块可以上炭儿小学,像大耳胡同那边就能上实验一小,学校划片是非常讲究的。”

据这名中介人员介绍,从很多年前开始,平房的过道就已经成为争相购买的资产,一方面可以落户上学,另一方面在拆迁腾退时还有相应的补偿。

“我们五一的时候,几乎一天就能卖出一二十套房子,特别受欢迎。”

该工作人员骑车将记者带至小安澜营三条的一间民宅处,记者看到该院过道面积并不大,两侧同样贴有招租、出售、求购等广告信息。

据中介人员介绍,这段过道手续齐全,5.3平米的面积售价为95万。“这块上炭儿小学,初中划片的学校是师大附中、161中学和徐悲鸿中学。相对而言没有北边的房好,那边能百分之百直升师大附中。”

之后,该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过道的房产证和户型图,并表示无需担心,肯定可以落户。“到时候可以把家里的户口都转过来,一旦拆迁腾退还能落不少便宜。”

房管所    

落户前派出所先确定用途 购买需谨慎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上午致电大栅栏房管所(宣房房屋经营公司一分部)。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在产权证上规划用途一栏注明住宅的房本可以办理房屋转让手续,派出所才给落户。如果房本中含房屋和过道两项明细,房主又拆分出售,房管所可办理手续,但派出所会在确定用途后才能判断能不能办理落户。

工作人员称,目前阶段,平房存在“公房”和“私房”两种,买房时需要确定房屋所有权。如果是公房,办理落户时容易产生纠纷。私人所有的房子房本等手续齐全可办理落户,因此购买需谨慎。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