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就是独自去医院看病

2016-06-22 15:2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期末考试就是独自去医院看病

眼下全市各中小学都已陆续开始期末考试,在素质教育的理念引导下,东城区近几年在各小学低年级推行的“乐考”,则让期末考试变出了新“花样”。今天(6月22日)上午,东城区景泰小学就举行了这样一场别具特色的“乐考”。参加考试的一年级“小豆包”们,今天的任务就是去医院看一次病。在医院里,他们展示出的独立就诊、交费、取药等本领让现场的大人们刮目相看。

上午9点,在景泰小学附近的京坛医院,一年级(2)班学生潘梦茜来到门诊大厅的挂号窗口,“大夫,我最近牙齿特别特别疼,好像长了一个洞,饭都吃不下了。”潘梦茜开始描述自己的病情,她看起来有些紧张,但是语言表达依然流利。经过分诊,潘梦茜领到了自己的病历本,前往牙科诊室。

在牙科诊室,她跟“大夫”再次详细描述了自己的病情,经历了挂号之后,潘梦茜这时候已经放松了不少,她详细回答了“大夫”询问的“一天刷几次牙齿,往哪个方向刷”等问题,还主动提起自己不爱吃甜食,以后会注意对牙齿的保护。接过处方后,她主动向“大夫”表达了感谢。之后的环节就更轻松了,潘同学熟练找到了交费窗口,她在不到5秒钟的时间内准确找齐了自己要支付的23块4毛钱,然后去药房排队,领到了自己的止疼药。

上午跟潘梦茜一样在京坛医院“看病”的,还有她的近百名同学。景泰小学的老师则穿起了白大褂当医生,通过“小豆包”们的看病过程对他们进行综合考查。比如“向医生描述病情”环节就考查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交费”环节则需要展示孩子们在数学课堂中学到的货币认知计算能力。记者注意到,大多数孩子对于交费、领药的环节非常熟悉,“这就跟买东西一样,我平时就帮爸爸妈妈买东西,最多一次买过好几百元的东西呢。”一位小朋友对记者得意地说。

“小豆包”们的独立就诊能力让现场媒体记者、医院工作人员甚至就诊的市民都刮目相看。在牙科就诊的一位女士感慨自己现在还不敢让孩子独立花钱购物,“我估计他们经常看大人买东西,其实早就学会了。”

景泰小学校长陈培荣表示,该校近几年开创的“走进真生活”多维度评价学生综合素质的方式,获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好评,为此今年继续沿用此评价模式,改变过去单一的“纸笔”考试,让学生走进真实生活,全面考查他们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数学逻辑思维能力和交往沟通表达能力,“让学生从‘学霸’向综合素质人才转变。”

责任编辑:武子豪(QN0036)  作者:张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