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建设空间所限63年原子能楼拆除

2016-06-23 03:2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园区建设空间所限63年原子能楼拆除

虽然有多位科学家呼吁保留,前天,有“共和国科学第一楼”之称的中科院原子能楼还是难逃被拆的命运。昨天,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回应称,中心决定将原子能楼的南墙按原貌复制在新建实验楼的南墙,同时在旧址设立纪念标志物,以保护和传承原子能楼历史价值。

昨天下午,记者现场看到,原子能楼拆除工作已暂停。大楼共5层,北边大部分楼体已被拆毁,南边主体部分和西配楼还未拆除,一台黄色挖掘机停在大楼东侧。大楼周围被彩钢板包围,彩钢板上贴着“施工现场,禁止入内”的提示。

据介绍,1953年建成的原子能楼建成后用于发展中国自己的核事业,被誉为“共和国科学第一楼”、“中国核科学的发祥地”“中国原子弹的起点”。上世纪50年代以来,邓稼先、钱三强等多位老科学家在此进行科研工作。楼内走出过7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两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以及大批科学界泰斗级人物。

在此楼放射化学实验室工作32年的张志尧说,很多老一辈科学家在原子能楼奉献数十年,楼本身是他们的一片热土。多年前,老科学家们为保留大楼呼吁。一个多月前,六七位退休的老科家开会,再次呼吁保留该楼,并修建院史展览馆。老人们认为,原子能楼具有重要的历史地标意义,不能当作普通楼房对待。

昨天,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回应称,由于园区建设空间所限,纳米中心经多次研究,确定在现有园区内拆除部分旧建筑,建设“纳米集成技术与纳米制造综合研究平台”。项目报批和推进依法经过申办和审批,于2015年底即达到施工阶段。

中心称,近日有部分专家提出异议,认为此楼有历史意义,要求保留。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决定,将原子能楼的南墙按原貌复制在新建实验楼南墙,同时在旧址设立纪念标志物,以达到保护和传承其历史价值的效果;在新建楼内设立一展室,以展示老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事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