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部门突击检查大栅栏餐饮企业 今年已封146家存火患餐厅

2016-06-23 14: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年已封146家存火患餐厅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朱天龙)近日,西单一家巫山烤全鱼餐厅楼顶忽然冒出浓烟,幸亏附近的微型消防站发现后及时处置,才避免了火情向周边蔓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据消防部门核实,是餐厅排油烟道故障引发的。

23日上午,消防部门现场进行了烟道起火的模拟实验,表示夏天高温天气,如果不及时清洗,油污会出现滴油现象,遇火苗便会因烟囱效应形成立体燃烧。与此同时,消防人员对前门大栅栏地区餐饮企业进行了消防安全突击检查。

查处 在全市餐饮场所开出230万罚单

据市消防部门统计,餐饮行业的厨房排油烟道发生冒烟火情,近年来是火灾多发、高发、易发区域。全市每年餐饮场所油烟道起火事故至少发生100起,仅2015年以来,全市餐饮行业就发生火灾事故198起,而且大部分火灾原因,都源于油烟管道油污堆积,因此,油烟管道不只是排油烟,已成为餐饮行业最易暗藏火灾隐患的部位。

“气瓶超过咱们法定的重量却没有设立单独的气瓶间,而且烟道也没有安装集烟罩,更没有按规定定期清理厨房油污。”上午10时许,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跟随消防部门对西城区大栅栏地区一些餐饮场所进行了检查。经过各项指标排查,消防人员发现老北京涮肉等两家餐馆,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问题,并在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

据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检查餐饮场所1.21万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61万家,罚款230万元,实施停业、临时查封146家。其中西城区消防部门检查3419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428处,开出了97万元的罚单,实施三停11家,临时查封34家,1125家餐饮场所实施了至少“三轮检查”。

消防专家介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未按时清理排油烟管道的,将面临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未按要求单独设置气瓶间的,最高可责令停业,并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另外,对未严格采取用火、用电、用气消防安全措施的,可对单位最高处以停产停业和50000元罚款,对违法行为人最高可处以10日以上15日以下行政拘留。

实验 油污起火150秒蔓延至整个烟道

油烟道设计结构是怎么样的?油烟道引发的火灾到底有多大“杀伤力”?今天上午9时许,消防人员专门做了油污燃烧实验,检验油烟道火灾的“加速度”。

本次实验选择在一个空旷场地,据实验人员介绍,厨房灶台上边的排烟管道内壁上,油污积聚时间60多天。消防操作人员模拟厨房在爆炒原料过程中,火星不慎蹿入排油烟管道内的情况。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看到,在高温的环境下,火舌顺势而起,并产生大量浓烟。烟气受热急剧上升,在短时间内迅速达到最高温度。消防操作人员介绍说,有关专家完全模拟排油烟模型油垢燃烧实验,局部温度可达1100多度。现场测得,在50秒内开始向烟道的竖直方向蔓延,100秒烟气开始充满整个竖管和折管,150秒左右烟气蔓延至整个油烟管道。

消防技术专家告诉记者,油烟道作为从灶台上方排气口通往室外排油烟的专用管道,一般情况下长度通常在几米以上,中间可能出现水平、垂直90度,或者多次变径。煎炒、烘烤过程中形成的油烟,容易在油烟道内积聚,特别是油烟道的拐角处,如果不能及时清洗,日积月累就会形成大量油垢,附着于油烟道和油烟机表面,特别是夏天高温天气,有的油污会出现滴油现象,稍有不慎容易发生火灾。

火势蔓延速度快的原因,主要是因风机的抽吸力和烟囱效应,烟道材质遇高温后易破裂,随后火焰会继续引燃周围可燃物,进而形成立体燃烧,这个时候的火灾扑救难度很大。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