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服务:数据参考价值不大 家长烧钱图个安慰

2016-06-23 15:4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志愿填报服务 烧钱图个安慰?

23日,高考成绩向社会发布,新一轮志愿填报的战役将在25日打响。近年来,报志愿已经逐渐形成了一个产业,各种咨询机构层出不穷。在大平行报志愿实行的第二年,仍处于“半混沌”状态的家长对于报志愿服务是否会买账?使用过服务的家长对它又有何评价?

一对一服务起步价8800元

买了服务还得等一年才能用

上周六上午,一家高考志愿填报机构正在举办咨询讲座。听讲座的60多人一水都是学生家长,对于自己孩子的升学问题,他们显然十分上心——这场讲座面向的是明年才参加高考的学生家庭,也就是说,这些家长提前一年就已经开始为如何填志愿做准备了。

主讲人在上面大侃如今志愿填报的“严峻形势”,坐在下面的家长一个个都神情严肃。 “您要早生孩子几年就好了,以前没有大平行的时候您考北京理科600名能上北清,3000名能上北航,现在想上同样的学校名次得提高一半!北工大都从原来的14000名涨到去年的8300名了,今年恐怕还要涨……”

“孩子学理要是考在4000名开外,留京已经没什么好选择了。”听到这话,家长估计会暗想,那我报京外大学不就行了?别忙,主讲人后面紧跟着又来一句:“出京也不乐观!南开、武大之类学校名次也没涨够。”整个前一小时的讲座,给家长留下的只有一个印象——“报志愿难,真难!”以至于到后来,主讲人已经在推荐家长们另辟蹊径,提前关注一下自主招生的相关政策。

报志愿又难又复杂,家长们都显得压力很大。就在这恰好的时机,主讲人抛给了家长们一根救命稻草。“我们公司有一款志愿填报软件,听讲座您只会越来越迷惑,拿软件做一套方案就能分析出问题在哪。”随后又是一通介绍,用软件如何如何轻松,数据如何如何全。“软件原价898元,您现在订因为是提前一年,现场我们优惠价400元!您要注意,9月1日之后再订可不是这个价了。我们针对志愿填报和自主招生还有一对一的咨询服务,请想要报的家长务必早点报名,我们每个老师服务的人数有限……”

一对一服务多少钱?主讲人并没说,那就到外边的收费处问问吧。“我们这一对一服务是8800元,这个价位的服务您得等到明年5月我们才能派老师给您咨询。您要是想现在就有老师跟踪您孩子的情况,您可以选择我们15000元这一档的服务。再往高我们还有30000元的。”8800元和30000元的有啥区别?“老师的经验水平肯定不一样啊,8800元这一档是我们比较年轻的老师,30000元的是我们机构的院长。”

“大平行”总共才一年,

数据参考价值能有多大?

当天下午,同样的地点,这家咨询公司还有一场针对高三应届毕业生家庭的讲座。相比起上午并不算多的人数,这一回能容纳400多人的礼堂几乎都已坐满,有的家庭甚至全家出动。

讲座的内容与上午大同小异,没讲20分钟,会场里的孩子已经躺倒一片,一旁的家长还都聚精会神。到了广告环节,上午优惠到400元的软件,现在已经以原价898元销售。一对一咨询的价格也不再藏着掖着,直接打到了大屏幕上,只不过之前的起步价8800元已不复存在,涨到了12800元。除此之外,主讲人还推荐了一款名为“家长俱乐部”的咨询服务,价格2500元。“填报志愿这么复杂,您要是找朋友咨询请人家吃顿饭也得花个一两千块钱,我们这个俱乐部也才两千多,还不用欠别人人情。”

尽管价格不菲,但无论是上午还是下午的讲座都会有一些家长到收费处去咨询、缴费。一位高二学生的家长在上午购买了软件。据她介绍,从孩子高一开始,她每个月都得有一个周末要四处去听各种讲座,给孩子买学习材料花的钱更是多到数不过来。“以前只关注学习,最近发现志愿填报也不是简单事,花点钱给孩子作准备我觉得挺值的。”

但相比之下,更多的家长还只是停留在“只听讲座不花钱”的阶段。一位家长说:“讲座的名字就是‘公益’讲座,带钱的我一概不考虑。而且他号称数据很全,实行大平行总共才一年,他那数据的参考价值能有多大?”另一位家长则更为直白:“说了半天报志愿也只是一个辅助,平行之后还得看孩子考得高不高,你考得不高报了他这服务能给你提20分吗?”

志愿填报这件事

家长越不上心花的钱越多

在网上随便一搜“高考志愿填报”的关键词,各种填报服务机构顿时出现在眼前。总的来说,机构都会提供“线上软件”及“线下一对一咨询”两种服务模式,线上软件价格普遍在四五百元左右,而线下服务最低也在7000元以上。笔者咨询了一家以“大数据”为卖点的报志愿服务机构,对于笔者提出的“北京平行志愿填报仅实行一年,如何保证数据有价值”的问题,对方并未正面回应。

张女士的孩子今年刚刚经历高考。孩子高二期间,她在听一次讲座时没有抵抗住推销攻势,花350元购买了一款志愿填报类的在线软件,现在的她有点后悔当初的选择。“当初是学校老师推荐的公司,我也挺信任,而且人家公司说得可好了,说他们在业内领先,数据分析也专业,我才买的。可最近我才听说有另一个便宜得多的软件,才50块钱,我拿朋友的号试用了一下,发现功能几乎完全一样。” 除此之外,当初工作人员号称的“数据库更新很快”也没有兑现。“我当时试用别的软件时,上面已经有一模的数据了,可我这个软件还没有。”

在张女士看来,单从高考志愿填报这一点上说,越不上心的家长花的钱可能越多。“孩子上高三之后,我对高考报志愿越来越关注。后来我发现,这软件很多时候只是起到一个便捷查询的作用,里面的东西你多花点心思在别的地方也都能查到。至于它提供的模拟报志愿功能,我多研究研究招生‘大厚本’也完全做得出来。如果我事先对这个事情了解得多,我很可能都不用买软件。”相比之下,张女士的一个朋友明显对孩子报志愿并不是非常在意。“她之前都没怎么去听过讲座,结果去听之后一下子傻眼了,说怎么这么难,赶紧买了一个几千块钱的一对一服务。其实机构赚的就是这种家长的钱,自己不上心,只好花钱图个安慰。但说实话,机构能比家长更了解孩子吗?把孩子升学这么大的事推给别人其实是家长不负责任的表现。”

招生办自己都没个准信

咨询机构能靠谱吗?

林女士的孩子去年经历了高考。去年一整年,作为家长的她都在四处了解志愿填报知识。“现在这报志愿跟孩子好像都没什么关系,全是家长在干。我们家孩子又属于没什么主见的,学啥都行,我哪个专业都得帮他留意着。”

作为大平行报志愿的第一届,林女士去年一直倍感压力。“之前没有太多的参考,只能左问一句右问一句,得到的消息也都是模糊的。”张女士一年里听过五次关于志愿填报的讲座,这个次数在同学家长间已经算很少的了。“我们家长群总会有人推送这些讲座信息,有的家长恨不得每个讲座都去。”

即使听过讲座,在最终报志愿时林女士和孩子仍免不了一些遗憾,而林女士认为讲座的一些不准确信息也对她造成了误导。“之前我听的消息都是说想留京很困难,上外地好学校的机会大一些,我就主要关注了外地的学校。孩子后来考了630分,出分后,根据前一年的分数,我们把目标定在了山东大学,因为孩子的分比前一年山大的分要高50分左右,而两年的一本线差距不大,我们当时还觉得报得挺保守。”最后的结果让林女士颇为惊讶和失望,山大在去年的涨幅远比想象中的大,她的孩子最终未能录取。

最让林女士感到郁闷的是,她当时报山大还是在和山大招生办沟通过后做出的决定。“出分之后,有很多院校的招办来做咨询,我也去问了人家山大,他们说‘630肯定没问题’,我们才坚定了自己报的决心,结果最后来这么一出。”林女士又回想起自己听志愿填报讲座的经历,越想越觉得生气和无奈。“你说招生办自己都没个准信,咨询机构能靠谱吗?”

追踪报道 

市规划展览馆感谢热心观众的批评与建议

正在新增和更新展区

昨天,本版刊登了部分观众对市规划展览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此,市规划展览馆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例行巡检中也发现了类似问题,已经着手进行调整。这位负责人还表示,部分热心观众提出的批评与建议,反映出广大市民对规划展览馆的关心和爱护,他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把观众的反馈意见作为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动力。

记者了解到,规划展览馆开馆12年来,不断对展陈内容和展览方式进行更新。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之后,为了使社会更好地了解区域协同发展的有关情况,规划展览馆立即增设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并对城市大模型的部分讲解内容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同时,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还制作了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城市规划和建设情况的影片。在历史文化展区,采取了将台幕电影与城市模型结合的形式,让史书、志书中的内容活起来,使观众更直观地感受什刹海的历史和现状。

目前,规划展览馆还正在策划对其他展区也逐步进行更新,试图使不同的参观人群,根据各自不同的教育和生活背景,从不同的深度和层面来了解城市、发现城市,从而与市民有更多的互动,使规划展览馆成为市民喜爱的公共场所,同时也是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和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的阵地。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