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先生沾毒变"魔鬼"

2016-06-25 15:4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好好先生沾毒变“魔鬼”

今天(6月25日)上午,北京市教育矫治局在北京科技大学内举行禁毒宣传活动,向莘莘学子和广大青少年发出拒绝毒品的忠告。活动现场,山西人赵利峰一家的现身说法让人动容不已。

赵利峰曾经是个爱妻顾家的好好先生,却因沾染毒品,变成了“魔鬼”。大舅哥被他扎伤命悬一线,绝望的妻子不堪家暴到五台山修行。美满的家庭在毒魔的操纵下分崩离析。赵利峰痛定思痛,专程北上,在天康戒毒康复所戒断了毒瘾,并帮助更多的瘾君子重回人生正轨。

赌桌上沾染毒品

为了这次宣传活动,赵利峰和妻儿专程从山西赴京。台上的他,脸上架着副金丝眼镜,整个人显得文绉绉的,和身旁的妻子孙红丽有说有笑,十分默契,完全看不出一点瘾君子的模样。

天康戒毒所民警肖洁看着他们两口子若有所思:“你根本想象不到,我第一眼看见红丽,高高的个子,瘦得只有80多斤,头发都白了,年龄没多大,却特别憔悴……”

赵利峰曾经的家庭完全可以诠释美满的定义。父母都是当地颇有声望的名医,他和妻子从小青梅竹马,婚后有了一个儿子。2003年,他下海成立运输公司,还做建材生意。

2009年,赵利峰迷上了赌博,最沉迷的时候,在赌桌上两天两夜没合眼。当赵利峰已经困得不行时,同伴们却仍然精神矍铄。有人给他递来冰壶说:“溜两口,马上提神醒脑。”

“当时不知道这是毒品,也没有什么概念,就为了继续打牌。”赵利峰说,吸了五六次之后,反应出现了——只要不吸毒,他就会浑身困乏。

那时候,赵利峰每天都得借助毒品打起精神,一天几百块钱的毒资之于他每年几十万元的进账,甚至最多时一天就挣一两万元的收入来讲,就是点小钱,他并不在意。

半年以后,赵利峰越来越烦躁、经常摔东西。妻子觉得可能是生意上压力太大,或者是股市上赔钱了,才让他性情大变,用自己的爱包容着丈夫的坏脾气。

随着毒瘾的加剧,赵利峰的症状也逐渐严重。他焦虑,多疑,随身带着刀防身,总怀疑妻子在外面有人了。妻子回家稍微晚了点,他就像审犯人一样刨根问底。

“他去营业厅查我的手机,查不出来问题,还怀疑我把营业厅的人都收买了,回家就把我打一顿。”

结婚多年,两口子感情笃深。打完妻子,赵利峰也哭了,他第一次问妻子“我是不是病了?”身为医生的父母遍查医书,想找出儿子的病根。

家人以为赵利峰得了精神病,四处求医。一个在戒毒所工作的朋友听说他的症状给出了一个答案——赵利峰吸毒了。

“我们根本不相信,直到连骗带哄偷偷取了尿,看到尿检板上的阳性反应时,全家人都傻了。”孙红丽一摊手说:“那感觉就是天塌了,完全接受不了,那么遥远的东西怎么会突然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

吸毒后发狂扎伤大舅哥

看着自己的尿检板,赵利峰自知无法隐瞒,只好向家人许诺不再吸了。孙红丽从网上查到北京有一家精神病院,可以通过药物帮助戒毒,直接汇款上万元买了药回来让丈夫定时服用。

“如果不吸毒,身上一点劲儿都没有,什么也不想干。”赵利峰说,他压根没想戒毒,嘴上答应只是糊弄家人。他一边吃着药,一边找借口溜出家门,躲开妻子的“监视”偷着吸毒。

药物毫无效果,赵利峰的“病”越来越重。“以前一周打一次,后来一天打几次。”孙红丽说,到了2012年,毒龄已经4年的丈夫完全没了人性。

有一次,就因为别人给孙红丽打了一个电话,赵利峰不仅打了妻子,甚至拿刀架在她脖子上拷问。

那一刻,这个认识30多年的丈夫让孙红丽越来越陌生。他再不是以前那个孝顺老人、有责任感、爱孩子的好好先生,完全变成了一个面目狰狞的魔鬼。

孙红丽忍受不了,回娘家住了半个月。一天晚上,赵利峰突然气势汹汹地找上门来,正巧大舅哥也在家里。哥哥怕妹夫和妹妹发生争议,让老妈生气,拦着赵利峰不让进门。“他一刀就把我哥捅了,我妈听到吵嚷声出来一看,我哥已经倒在血泊里,当场心脏病发……”往事历历在目,孙红丽泪如雨下。“我妈和我哥,一个一楼一个四楼,同时抢救。医生说,刀尖离脾脏只有0.1毫米。”

孙红丽抚摸着儿子的肩头说,懂事的儿子给舅舅打电话,哀求舅舅不要起诉他爸爸。“我哥没有说一句怪罪的话,反而安慰孩子说,你放心,我永远不会起诉你爸爸,我还会想办法救你爸爸。”

换作别人,也许永远不会再和伤害了自己至亲的人一起生活了,可孙红丽却没有离开。“我们夫妻感情特别好,我被他打折过好几根肋骨,都没想过离婚。如果我放弃了,谁来救他?”

因为赵利峰一直对岳父母特别孝顺,和妻子的家人关系极好,即便发生这样的事,全家没有一个人让孙红丽离开他。

孙红丽的哥哥四处打听,得知福建有个戒毒机构,用药物戒毒,让妹妹赶快去试试。

两口子慕名而去,在福建住了20多天,花了二三十万。“那儿的戒毒药非常贵,每天的开销都上万。”孙红丽说,丈夫服药后,人变得很温顺多了。一家人认为戒毒成功了,庆幸之余放松了警惕。

绝望妻子先自杀后出走

或许是好了伤疤忘了疼,或许是药物戒毒根本没有去根儿。回到原来的环境,赵利峰又回到了赌桌上,回到那些毒友身边,不出意外地复吸了。

复吸之后,症状是变本加厉的。“2013年10月28日,”这个日子孙红丽很难忘记。“那天夜里,他刚吸完了毒回到家,突然踹门进来,双手掐着我的脖子,说家里有人,让我把人交出来。”

丈夫拽着她的头发到客厅,拿水果刀扎她。又觉得水果刀太小不解气,从厨房抄出两把菜刀,要砍死妻子。儿子听见了,跑出来跪下抱着爸爸的腿求他,把他拖进屋里。

“我真是万念俱灰,拿40多片安眠药就着啤酒吞了下去。”等孙红丽再醒来,身旁坐了一屋子焦虑的亲戚。看着妻子没事了,赵利峰把家人支走,一转脸又冲着妻子怒不可遏地咒骂,扑过来又要打。

“死过一次的人最大的本能就是恐惧。”趁着儿子拦住赵利峰的机会,孙红丽穿了件衣服,拿着行李夺门而逃。

从迈出家门的那一刻,孙红丽就想好了自己的归宿——出家。她坐火车去了五台山,途经每个寺庙,她都去跪拜,希望她的虔诚能打动神灵,救救丈夫。身上带的钱很快用完了,孙红丽便寄宿在一所寺院,一边做杂务,一边学佛法。

孙红丽出走了,赵家则完全陷入了混乱。赵利峰变本加厉地吸食毒品,儿子只好休学半年在家看护,悄悄查找戒毒的方法。一天晚上,他上网搜出北京天康戒毒康复所,还没细看,父亲便踹门而入。赵利峰不仅把电脑砸了,揍了儿子,还拿出两把刀架在儿子脖子上。“我当时能感到,皮已经被割破了。”小赵说,“但我不怕。我想,如果我死了,能让他幡然醒悟,也值了。”

也许是父爱的本能战胜了毒魔,赵利峰突然放下刀,跟儿子说:“我不想伤害你,你赶紧走吧,走得越远越好。”小赵赶紧跑出家门,他隐约听见爸爸说,“儿子,我爱你。”

妈妈不知所踪,爸爸又像疯了一样,小赵坐在马路边无助地放声大哭。突然,他意识到,父亲打妈妈都不曾收手,只有对他能有片刻清醒。“也许只有我能救他。”

他把爸爸反锁在家里三天,接着把爷爷奶奶、姑姑都召集来,给爸爸开了个家庭会议,郑重地警告他,如果他再不戒毒,全家人都会跟他断绝关系。同时,小赵还念念不忘天康戒毒康复所,让身在北京的朋友帮忙去实地探访。

好端端的一个家就要破裂了,清醒的时候赵利峰也追悔莫及,他知道,除了戒毒,没有别的方法能保住这个家。这时,赵利峰接到了朋友发来的一张照片,照片上,妻子正在寺庙前叩拜。朋友告诉赵利峰,这是五台山拍的。

赵利峰和家人马上赶到五台山,拿着妻子的照片,一家寺院一家寺院地寻找。

这时,已在寺院修行三个月的孙红丽,向师父提出要剃度出家。“师父问我,出家为什么?我说普度众生。师父又问,难道你丈夫不是众生的一员吗?”一句话点醒了孙红丽。

在失联3个月后,孙红丽给儿子打了电话。“孩子哇哇地哭啊,问妈妈你去哪了啊,我们找你找得好辛苦。丈夫也哭着告诉我,他真的想戒毒了,再给他一次机会吧。”

一朝吸毒终身戒毒

孙红丽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继续拯救她的丈夫。

儿子把天康戒毒康复所免费帮助自愿戒毒者戒毒的情况详细描述了一番,可赵利峰却并不想去。毕竟他曾经花了几十万戒毒都失败了,花钱都戒不了,免费还能戒?

最终,在妻儿的坚持下,两口子踏上了北上的路。

孙红丽陪着赵利峰入住戒毒所,不仅赵利峰接受了系统而科学的戒毒治疗,连家属都要上课学习。赵利峰一分钱不用花,而孙红丽也仅需要支付每天50元,吃住全包。

住了半年时间,赵利峰戒毒成功了,还学到了科学戒毒和修复家庭关系的方法。

“我们回到山西,做了康复计划,每天早起锻炼,每周定时尿检。”孙红丽说,丈夫还学会了做饭,每周都得去父母家几趟,亲自为他们下厨。“他妈妈第一次吃他做的饭,眼泪都在眼圈里打转。”

这一次,一家人再不敢盲目地沉浸在戒毒的喜悦中。孙红丽告诉记者:“在我们接触的戒毒者中,有一个人戒了13年又复吸了。”“一朝吸毒,终身戒毒”,赵利峰知道,他这辈子都不能有丝毫懈怠。

赵利峰和孙红丽还投身公益,建立了QQ群、微信群,帮助更多的吸毒人员摆脱毒魔。他们把学到的科学戒毒的方法传授给大家,还介绍了几十人到天康所自愿戒毒。儿子甚至将自家的遭遇拍成微电影,告诫人们远离毒品。

这次站出来面对公众现身说法,赵利峰两口子也很坦然。“我们希望用曾经的伤痛让大家看到毒品的危害,切莫沾染。通过我们真实的经历告诉那些吸毒人员,只要努力就会有成果,不要放弃信念。如果不戒毒,只有家破人亡的结局。最后就是告诉家属,不要病急乱投医,戒毒一定要讲科学的方法,才能少走弯路。”

责任编辑:武子豪(QN0036)  作者:孙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