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3000余辆公交车发8位“身份证”

2016-06-28 06:4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公交车发8位“身份证”

自6月26日首车起,公交集团所属23000余辆公交车将采用全新的车辆自编号,市区和八方达所属郊区线路都将调整为8位车辆自编号,市民可以一目了然知道车辆信息。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辆的快速发展,本市公交车辆的车型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原有的公交车辆编号管理办法已不适应当前车辆管理使用的需求。升级后的公交车辆自编号统一由8位阿拉伯数字组成,每一位都是一个信息点。

8位数字自左至右排列。第1至2位为客运单位代码。

第3位代表车型车种代码,“1”代表天然气单机车,“2”代表天然气非单机车,“3”代表柴油单机车,“4”代表柴油非单机车,“5”代表无轨电车,“6”代表纯电动单机车,“7”代表纯电动非单机车,“8”代表混合动力车,“0”代表其他车型。

第4至8位代表车辆惟一性编号。一车一号,市区线路第四位使用的号段位为0至6,八方达郊区线路第四位使用数字7和8,其他单位使用数字9。

公交部门介绍,车辆自编号在车身的前、后、左、右,以及车内的车门上方等明显位置均有喷涂,方便市民掌握车辆技术特征和反馈公交出行体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