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山寨名牌一条街招牌被拆除 正牌商家称不会入驻

2016-06-28 07:3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山寨名牌一条街招牌昨被拆除

近日有媒体报道,朝阳区建国门桥附近惊现“山寨”名牌一条街。某地产项目正在招商的临街商铺张贴着不少世界名牌的招牌,但这些大牌却或多个字母,或少个字母,最终沦为“山寨”广告牌。北青报记者探访发现,该楼盘临街底商的招牌6月27日已全部被拆。工商朝阳分局执法人员现已介入调查,并正式约谈开发商。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高仿的山寨“招牌”在全国各地频频出现,相关业内人士称这种现象对于商标侵权的认定和处罚较为复杂。

30余个商铺的招牌被拆

北青报记者27日中午来到位于建国门桥附近的中海枫丹公馆,整座楼盘有五栋楼,呈凹字形,小区四面均有大大小小的底商,所有商铺大门紧锁。然而,此前媒体曝光的花花绿绿的广告牌却不见了踪影,原广告位置露出灰白色的铝板。环绕楼盘走了一圈,记者发现只西南角上“残存”了一张亮黄色的某高级腕表招牌,但该品牌的正确拼写应为breitling,但该牌匾上赫然写着bretling,少了一个i。

该楼盘的一位年长保安告诉记者,这些招牌是昨天下午拆除的,“东南西北四面的商铺安牌子的时间有前有后,印象中有的存在了好几个月,也有最新安上去的。不过,一天就拆得差不多了。”

北青报记者随即采访楼盘的销售中心,多名工作人员对此讳莫如深,拒绝向记者回应由谁拆除以及拆除的原因。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小区业主正在集中入住,整个工程基本完成,底商将在6月底开售。

在大楼的西侧,现场停了一辆工商部门的执法车辆,两位便装男子陪同身着制服的公职人员一路拍照和低声交谈。但公职人员表示,目前还在初步调查中,不便透露。“也不清楚是谁安装的这个广告牌,安装时间也还在了解当中。”

正牌商家称不会入驻此楼盘

此前媒体称,拆除前各底商的上方都挂着一个看似国际大牌的招牌,其中既有奢侈品,也有快餐行业,色彩十分鲜艳。就在这些“大牌”的招牌旁,张贴着大幅广告“黄金旺铺火爆招商中”,与正牌不同的是,各个招牌拼写或多个字母,或少个字母。

比如,星巴克的招牌有着标志性的美人鱼,背景色也是其常用绿色,但Starbucks里的字母c被换成o,成了“Starbuoks”;GUCCI的C则变身成形似的G,成了“GUGCI”;Dior成了“Diior”。北青报记者就此事致电CHANEL、COACH、OMEGA、星巴克等多个国外著名品牌商家,这些工作人员回应集团尚未在此处开店,也暂时没有此地新店开张的信息,“我们也看网上的新闻,注意到了这个事情,有必要的话,会将此信息转交相关部门处理。”

27日下午,陆续有买家来到空置的底商附近考察。一位中年女性称自己正在考虑是否购买一两个门店,据她分析,该地段入驻高端品牌的条件不太成熟,“现在售价在8万一平米,开发商现在是公开出售,而不是整体招租。一般来讲,招租才会对品牌规格有一定的门槛要求,就目前的情况,我觉得这里更适合社区服务和体验类的店面。”

工商部门已约谈开发商进行调查

有律师分析,开发商张贴山寨招牌是典型的恶意借势营销行为,构成侵权。开发商未获得授权就直接公开使用品牌字样、商标等进行商业宣传,会让消费者误认为该企业与这些名牌存在商业关联,这都属于明显的侵权行为。但也有人认为,这些招牌都是开发商为了销售商铺而营造的商业气氛,可不必太较真。对这一富有争议的商业行为,主管户外广告内容的工商部门会持何种态度?

27日,北青报记者从朝阳工商分局了解到,相关执法人员在接到通知后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调查。在调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报道中描述的涉嫌侵权的牌匾已经被拆除,同时,工商执法人员已经约谈开发商进行进一步调查。

业内

商标侵权认定

和处罚较为复杂

北青报记者还留意到北京出现“山寨”招牌在全国并非首例,近年来,沈阳、四川等地先后也出现新开盘的商铺招牌高仿名牌商标的样式和颜色等类似情况。开发商借“高仿”招牌的动机在于,一方面吸引大众和客户关注,另一方面借机提高楼盘知名度。

高仿的山寨“招牌”在全国各地频现,一位业内人士昨天向记者解释道,商标侵权的认定和处罚是个较复杂的过程。因此,不排除它实为开发商有意为之的营销策略的可能,“这种打擦边球的高仿高端招牌招商方式,会让人误以为这楼盘特别高大上。”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商标侵权,其实在商标法中有详细的规定。商标权属于私权,一般情况下,工商部门在接到商标权利人举报后,会对涉嫌侵权的商品进行现场检查,行为人应向工商执法人员出具授权证书,如无法出具,并在权利人的鉴定下,其商标“有问题”,执法人员将对涉嫌商品进行登记、封存,进行下一步的调查。这种程序多见于使用了侵权商标的商品。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旭 王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旭 王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