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大高玄殿主体修缮年底完成

2016-06-29 02:59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故宫大高玄殿主体修缮年底完成

6月28日,记者从市政协中轴线申遗提案办理协商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景山寿皇殿明年年底将完成修缮。同时,今年年底将基本完成大高玄殿主体结构的修缮,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对外开放。

天坛周边历史风貌正逐步恢复

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中轴线环境整治和搬迁腾退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其中,东城区建成并开放了永定门广场,起到中轴线龙头的作用;完成钟鼓楼广场环境整治工程,腾退居民129户,基本恢复了明清时期的广场规模;完成前门大街修缮整治项目,前门大街等全面完成。玉河风貌恢复工程北区部分已完成,南区现已完成考古发掘和河道部分的施工作业,年内全部完工。

同时,天坛周边环境整治工程,作为全市最大的简易楼腾退项目正在实施,将极大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恢复天坛历史风貌。包括坛墙在内的天坛文物建筑得到全面修缮,约4200米长的内坛墙东、西、北三面都已修缮完成,仅剩南坛墙因大量私搭乱建暂无法实施修缮。

经过多方努力,天坛公园陆续收回17公顷被占面积,目前天坛西外坛3家占用单位整体迁建工作进展顺利,天坛周边57栋简易楼腾退拆除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文物的使用情况正在盘点,有关部门将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情况,对其中不合理使用文物的单位提出具体置换计划,有些目前文物保护情况较好的单位,也可以继续进行文物的合理化利用,比如条件比较成熟的可以建设博物馆。

景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寿皇殿古建筑群位于中轴线北部,是供奉明清历朝皇帝神像之所。对于古建筑的整治修复,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寿皇殿古建筑群的腾退已经基本完成,修缮工程预计在2017年年底完成。

大高玄殿争取“十三五”期间开放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年底将基本完成大高玄殿主体结构的修缮,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对外开放。

据介绍,在过去,由于长期被用作办公用房,大高玄殿大木结构多年久失修,瓦面、彩画及台基望柱、栏板、排水龙头等石构件缺失伤损严重。2011年,故宫博物院对大高玄殿院落内的乾元阁进行了抢险修缮工程,其他各殿宇也相继在修缮前期做抢险加固工作。修缮工程包括对各建筑本体进行现状整修及重点修缮,建筑工程包括屋面揭瓦、苫抹泥灰背、墙体剔凿挖补及局部拆砌、修补台基、整修加固大木结构以及檐部木装修等。之后对油漆彩画、院落地面环境及基础设施等进行修缮。此前故宫博物院投入400万元,还原建筑及环境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最终恢复大高玄殿原有的历史风貌。

大高玄殿修复完成后,将在整体保护的基础上,承担疏解、分担故宫现有观众接待压力和展示教育的功能。由于大高玄殿位于紫禁城外,可以不受闭馆时间的限制。

中轴线申遗

北京中轴线南起永定门中心点,向北经过正阳门、天安门、午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神武门、景山万春亭、鼓楼,最后直抵达钟楼的中心点,全长7.86公里。这条中轴线串联着四重城,即外城、内城、皇城和紫禁城。北京旧城以这条中轴线为中心,形成了东西对称的格局。当前北京正在实施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结构调整、老城重组的发展战略,政府也将中轴线申遗列入2016年工作计划。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