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召开中轴线申遗提案办理协商会

2016-06-29 15:2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市政协召开中轴线申遗提案办理协商会

天坛周边腾退坚决还绿    

昨天(28日),北京市政协召开中轴线申遗提案办理协商会,市文物局、市公园管理中心、市教委就推进整治保护、加快中轴线申遗进展等问题与市政协委员进行座谈。北京15座王府14座被占用,有的王府甚至成了大杂院,针对不合理占用文物现象,市政协委员建议用经济手段解决文物占用问题。

寿皇殿古建筑群

明年底完成修缮

北京中轴线全长7.86公里,今年年初“中轴线申遗”写入2016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着重进行中轴线环境整治和搬迁腾退工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玉河北段水道5年前重见天日,经过两年玉河南段已经基本完成考古工作,澄清下闸遗址也被发现。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玉河原河道深达4至5米,不适合原深度恢复,将采取原河道走向原宽度修复,形成一条景观河道,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

对于天坛周边环境整治,目前天坛西外坛三家占用单位整体迁建及天坛周边57栋简易楼腾退拆除工作正在进行,天坛公园已经陆续收回17公顷被占面积,包括坛墙在内的天坛文物建筑得到全面修缮,约4200米长的内坛墙东、西、北三面都已修缮完成,仅剩南坛墙因大量私搭乱建暂无法实施修缮。市文物局表示,天坛57栋简易楼腾退后将坚决还绿,不会搞新的开发建设。

曾被北京市少年宫占用的寿皇殿,是北京中轴线上唯一因社会占用而未能向社会开放的国家级建筑,2013年年底市少年宫搬迁新址,景山寿皇殿文物建筑群的整治修复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寿皇殿古建部分已腾退交接给景山公园,但地处龙潭湖的少年宫新址因缺少体育运动场地,体育相关活动仍在景山原址进行。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教委“相中”了龙潭湖体育产业园,具体选址仍需与东城区政府进行协商。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寿皇殿古建筑群的腾退已经基本完成,修缮工程预计在2017年年底完成,正在做展示方面的准备,争取尽快向市民开放。

占用文物单位

应缴纳维修费用

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吴世民在协商会上提出,在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过程中,国家机关有关不合理占用的文物需要腾退出来。政协委员孔繁峙曾做过的一份调查显示,现北京共有15座王府,除了恭王府对外开放以外,其余14座王府都被占用着,有8处所住居民达到800多户,甚至有的王府成了大杂院。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文物的占用情况正在盘点,规划部门计划结合疏解的情况,将对其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以及不合理利用的占用单位提出具体置换计划,文物的合理化利用和拓展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渠道等问题已经在研究协商。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岗建议用经济手段解决文物占用问题:“对于文物,要有全民保护的概念,谁使用文物谁就要承当保护的责任,使用文物的单位住在这里可以,但要每个月缴纳维修费用。”市政协委员们表示,文物保护要合理运用保护法相关规定,占用文物单位的主要责任人要落实主体责任,可以将“占用文物单位需缴纳维修费用”的规定作为主体责任之一,补充条例完善到法律中。记者孙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