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谣言占微博谣言两成 专家驳斥:猪肉钩虫高温杀不死是谣言

2016-06-29 15: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上半年微博处理不实信息1290条 其中约2成与食品相关 食品辟谣论坛上专家现场发声——“猪肉钩虫高温杀不死”是谣言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鑫)近日举行的2016中国食品辟谣论坛公布了微博处理食品谣言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微博共处理各类不实信息1290条,其中食品相关的谣言245条,约占总量的20%。

近年来,大量食品类谣言借助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广泛传播,耸人听闻的标题和内容让消费者真假难辨。论坛上,新浪微博社区管理中心副总监尹雪赓公布了上半年微博处理食品谣言的数据。典型的食品谣言包括“猪肉钩虫”“西瓜打针”“蒜薹蘸甲醛”“吃樱桃感染H7N9”“吃大盘鸡感染H7N9”等。这些谣言传播速度快,持续时间长,且有一定的规律性,如樱桃、西瓜的谣言每年上市期都会出现。

昨天下午,“共建共治 让食品消费更放心”食品安全与媒体责任研讨会召开。据媒体报道称,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在该会上透露,近期在网络广泛传播的“猪肉有钩虫不能吃”谣言,来自温州的一个自媒体公众号。总局方面与当地公安部门以及网信办对其查处,关停了该自媒体,取消了该公众号,并对造谣者行政拘留7天。颜江瑛还透露,对于造谣者,下一步政府还要出台更严厉的监管措施。

而在食品辟谣论坛上,专家也对“猪肉钩虫”“饮用纯净水会形成酸性体质”“鱼腥草诱导肾病致肾癌”三大谣言进行了驳斥。

其中,所谓的“猪肉钩虫”被证实为子虚乌有。多位专家在查看了网上的所谓“钩虫”的图片后,一致确认,这些图片展示的大多都是猪肉中的血管、淋巴管、神经纤维、肌腱或筋膜等结构。网上所说的“钩虫水煮不烂、油炸不熟、高温杀不死”是因为它们本身并不是“虫子”,而是猪肉的肌腱等致密结缔组织,所以一般的烹饪方法很难煮烂。

老谣言“变种”此起彼伏,新谣言“科学含量”增强,为何食品谣言“生生不息”?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四新分析食品谣言频发的原因有三:一是食品问题的社会关注度高;二是食品加工业越来越倚重科技,普通民众对于食品的认知与食品加工企业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现象;三是互联网的应用,使食品谣言的传播“没有死角”。

王四新表示,民众对于食品问题的焦虑心理,使得民众在接收到食品方面谣言的时候往往“宁可信其有”,先不寻求核实就转发扩散了,也导致食品谣言的传播速度特别快。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