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勇“甜蜜的事业”与国际同步

2016-06-30 03:5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许勇“甜蜜的事业”与国际同步

从事西瓜育种创新研究的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主任、党总支副书记许勇,拥有的是一项“甜蜜的事业”。正值炎炎盛夏,您咬上一口甘甜多汁的西瓜,就跟许勇及其研究团队对西瓜育种的不断创新分不开。

上世纪80年代,“京欣1号”西瓜曾因为口感好、外观美,风靡全国。然而,亲本流失,品种混杂,造成退化严重,同时深受枯萎病等病害影响,“京欣1号”渐渐失去了市场的“青睐”。许勇团队率先开展西瓜分子标记研究,利用创制的抗病优质材料配制组合并评价筛选,选育出既保留“京欣1号”优良品质,又在抗病与耐裂性上有所提高的换代品种京欣2号、3号、4号。京欣2号因综合性状突出,2012-2013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唯一西瓜主导品种;京欣3号嫁接后皮薄、糖度更高、口感更好,是京郊观光采摘主导品种;京欣4号耐裂性大幅提高,商品性突出,是规模化基地生产的畅销品种。“京欣”系列的选育成功,满足了市场的多样化需求,为西瓜生产提供了品种支撑。

作为学科带头人,多年来,许勇坚持利用晚上及周末时间阅读大量国外文献,保持与国际科研步伐同步,带领单位科研人才队伍进行科研创新,在瓜类作物基因组学基础研究领域成绩显著。许勇团队首次绘制了西瓜全基因组序列图谱,建立了西瓜果实糖代谢基因表达模型,论文在国际学术顶级刊物《自然·遗传学》上发表,奠定了我国在西瓜基因组学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

在首都功能调整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下,许勇立足农业科研,探索种业科技成果转移的新机制、新模式和新渠道,加速单位科研成果转化;推动海南三亚、山东寿光、河北张家口、北京延庆、通州基地建设,扩大单位在科技示范、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