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租房配套升级:设百平米大堂 可拎包入住

2016-06-30 13:4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公租房具备拎包入住条件、租金补贴不断提升,北京市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保障房的优惠政策。

公租房具备拎包入住条件、租金补贴不断提升,北京市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保障房的优惠政策。根据北京市住建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目前,保障房新开工2.9万套,完成全年任务的58%;基本建成(含竣工)4.8万套,完成全年任务的80%;启动摇号分配的公租房共计1.9万余套;累计发放公租房租金补贴2.3亿元。在保障房按计划完成的同时,保障房配套设施的提升和完善让住户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累计补贴公租房租金2.3亿元

年近60岁的伍大爷,因治病卖掉自家的房产,病愈后只能一直租房住。他还记得六七年前,他租住的通州一个小面积平房,房子阴暗潮湿,可每月房租却要700多元。后来,伍大爷得知,自己具备申请公租房资质,还能享受租房补贴后,他申请了市保障房投资中心首个投入运营的自建公租房燕保·高米店家园。

今年1月3日,伍大爷一家三口入住了燕保·高米店家园公租房里一套近60平方米的两居室,成为这里的首批租户。让一家人开心的是,入住的房子是精装修的,厨卫设施一应俱全。更让他感到惊喜的是,申请租金补贴后,伍大爷每月只需承担630元房租。据伍大爷介绍,燕保·高米店家园公租房的租金标准是每平方米每月35元,理论上这套房子每月租金应该是2100元。不过,根据伍大爷的家庭收入情况,可申请到70%的租金补贴。

实际上,像伍大爷一样,在北京市享受到公租房租金补贴的户数达到11677户。据市住建委相关人士介绍,按照“市场定价、分档补贴、租补分离”原则,截至2016年5月底,全市已累计为11677户实物配租家庭发放公租房租金补贴2.3亿元,既保证了公租房可持续运营,又保证了大部分保障家庭租金可负担。

另外,去年本市还明确市场租房补贴申请条件及补贴标准,扩大了保障范围,提高了补贴标准。市场租房补贴政策实施以来,截至5月底,全市共受理市场租房补贴申请4928户,已通过资格备案户数1062户,已发放补贴户数740户,实际发放金额187万元。

伍大爷居住的燕保·高米店家园公租房小区共有5栋住宅,室内全部采用装配式产业化体系装修。小区内可公开配租房源有1814套,目前已全部租出。

拎包入住 公租房配套升级

不仅要住得上、住得便宜,而且还要住得好。在这样的服务意识之下,北京市保障房的配套设施也在升级换代,与普通商品住宅相比更加完善。

尽管天气炎热,郭公庄一期公租房项目现场仍然一派繁忙。该项目位于地铁9号线和房山线的交会处,由北京市保障房投资中心建设。项目建成,将能提供3002套公租房。

据该项目的负责人介绍,郭公庄一期将成为北京市首个开放式小区。据介绍,在项目规划上,采用了开放街区的理念,按照规划,把小区内21栋住宅楼分成6个独立组团。从效果图看,小区南北出入口之间规划出一条S形的绿化生活轴,连接南北两个入口广场和中心活动场地。社区也不再设置围墙,小区里的道路、公共绿地和商业街,形成开放的公共空间,并与城市公共空间相连。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由于公租房面积有限,所以取消围墙也是为了避免入住的租户感觉到压抑。除此之外,项目特别设计了百平方米的大堂,“公租房户型面积不大,室内会客可能不太方便”。出于这个考虑,在每个组团里,设计一个面积100多平方米的公共门厅,功能就类似于酒店的大堂,布置一些会客、洗衣、儿童游戏、自动售卖机等设施,为居民提供一个公共交往的空间。另外,租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租用家具,此类经济实惠的服务是普通商品房所享受不到的待遇。

据了解,郭公庄一期保障房分南北两区,北区11栋楼,目前主体结构已经封顶,预计明年上半年就能迎来首批租户。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公租房运营管理全部采取产权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和属地区政府“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一是公租房产权单位在给承租家庭提供租赁服务的同时,还负责房屋使用监督管理。按照社区规模设置租赁管理服务站及人员,开展租务服务管理工作,加强入户走访,纠正劝阻违规行为。

二是物业服务企业为保障性住房小区提供优质物业服务。配建公租房与同一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其他房屋实施统一物业管理,不得通过增设围栏、绿植等方式进行分割,确保配建公租房与商品房小区保持同等管理水平,促进居民融合。建立承接保障性住房项目的优秀物业服务企业名录,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提高保障房管理服务水平。

三是项目属地政府加强社区服务管理。公租房承租家庭纳入属地社会服务管理体系,推动落实与属地户籍居民享有同等的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义务教育等公共服务,切实提高居住质量和服务水平,共同营造和谐、安心的社区环境。

棚户区改造已完成四成

不仅公租房要达到精装要求,安置房也要具备这样的条件。在大兴团河定向安置房样板间,项目经理刘前进介绍,根据要求,房子将按照每平方米1000元的标准进行装修,以后交房时,几乎能做到拎包入住。刘前进说,“像这么大规模地精装修定向安置房,在北京应该还是头一次”。

团河定向安置房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其中居住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房源约3988套,其中3214套将调配给东城区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据介绍,这些安置房将在2018年交房。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地下车库主体结构的施工。

团河只是众多安置房项目中的一个。从数据看,今年本市新建筹集的5万套各类保障房中,安置房占去4.4万套。据了解,在今年列入计划的棚改项目共有335个,棚户区改造任务为3.5万户。截至5月,已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1.4万户,已完成计划的四成。其中包括建设项目60个,预计提供房源4.73万套。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上月,已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开工近2.2万套(户),其中包括货币化安置2931户,完成年度任务的49.7%。北京市自2013年启动新一轮棚户区改造,计划在2017年底前完成15万户改造任务。而本市“十三五”规划明确,2020年要基本完成中心城棚户区改造。

保障房实施动态监管

在保障房建设分配稳步推进的同时,为确保保障房公平善用,北京市住房保障部门建立了保障房动态监管机制。建立已获得住房保障家庭再购住房的动态监督管理机制,通过住保系统与交易权属系统联网比对,及时发现保障家庭再购住房信息,明确违规家庭处理程序和措施。

据了解,近两年经过对已入住公租房、经适房家庭的住房情况进行比对,发现有2442户家庭在获得保障后又通过继承、购买等方式取得其他住房,已确认核实1622户,目前已取消资格343户,停发补贴204户,退出住房37套,其余正在处理中。

市区两级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建立起经适房定期巡查机制,对辖区内经适房小区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今年,北京市对保障房小区出租信息进行核查,目前共发现53户经适房和公租房保障家庭存在违规使用行为,现已处理18户,其他家庭正在约谈和处理中。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