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宅供应增加 7月北京预计32盘入市

2016-06-30 13:4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商住房项目积极入市抢收,成为近几个月来北京楼市的重要特征之一。不过,这一局面在7月会有所转变。根据亚豪君岳会统计数据显示,7月北京住宅市场预计将有32个项目入市,其中商住房项目仅有3个,其余均为普宅与别墅项目。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分析认为,进入2016年正式销售季以来,北京住宅市场月开盘量基本维持在30盘左右,最高不过34盘入市。这主要是受到宅地供应不足的影响,2014-2015年北京住宅用地仅实现成交102宗,而在2009-2013年五年间宅地成交量为326宗,进入2016年之后这一趋势更为明显,上半年仅实现宅地成交7宗。另外受到自住房等保障房产品的挤压,2014-2015年间纯商品住宅用地仅成交500万平方米,2016年上半年更是低至40万余平方米。 

高姗进一步表示,宅地供应不足带来了以下三方面影响,首先开发商新增土地存货量减少,为维持长期经营,不得不人为拉长原有项目的销售周期;其次由于保障性产品的挤压,目前商品住宅项目多为10万平方米以内的中小型社区,因此虽然开发商对于销售节奏可控,但一些规模较小的项目仍会面临很快售罄的局面;最后由于土地成本的不断飙升,出现大量"面粉贵过面包"的项目,这些项目基于市场接受度的考虑,不得不推迟入市节奏。 

在此情况下,北京商品住宅供应量一直处于低位水平,预计长期内这一趋势仍将继续,在此背景之下,商住产品频频发力逐渐占据与商品住宅两分天下的地位,并隐隐出现商住压普宅一头的局面。 

不过,这一局面在7月有所转变。高姗表示,对于普宅项目来说,商住限购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尤其是对于郊区项目而言,商住类产品客源与其有较多重合,商住限购之后部分客源将回流郊区商品住宅市场,因此大量郊区项目纷纷整装入市,抢收客源。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