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大兴遭冰雹袭击 农户受损严重

2016-07-01 06:2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房山大兴遭冰雹 农户受损严重

“辛辛苦苦干了大半年,这一场冰雹砸得一个不剩。”一位瓜农抱着被砸坏的西瓜说。6月30日凌晨,房山、大兴多地遭遇冰雹袭击,房山区最大的冰雹直径8厘米。据房山区政府消息,初步统计辖区内有9个乡镇农作物受灾。大兴区梨花村的梨农也受损严重,初步估计逾千万元,具体灾情仍在进一步统计中。

梨农受损逾千万

大兴

冰雹突袭时间:凌晨5时许

冰雹涉及范围:大兴区榆垡镇、庞各庄镇、礼贤镇

受损农作物:少部分的西瓜、80%以上的梨

大棚西瓜躲过一劫

6月30日,北京晨报记者首先来到大兴区榆垡镇,见到不少大棚的塑料布上密密麻麻满是口子。瓜农张先生告诉记者,冰雹是从早上5点多开始下的,棚里的西瓜几乎没受什么损失,露天西瓜也在几天前刚刚收完,“还是挺幸运的,不然损失就大了”。庞各庄镇保安庄村的一位瓜农也表示,村里的西瓜大都种在大棚里,大部分村民的大棚都投了保,受灾情况并不严重。

大兴区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昨天凌晨的冰雹从5点10分左右开始,持续时间约为15分钟,冰雹的直径在3到4厘米。冰雹最严重的是礼贤、榆垡和庞各庄三地。而榆垡和庞各庄恰恰是大兴区重要的瓜果产地。

梨花村受损超八成

距保安庄村不远的梨花村就没有这么走运。记者了解到,梨花村是北京唯一的果树专业村,现有梨园3700亩,农户339户,全部以梨为生。

据村民勾先生回忆,昨天早上他早起出门时,赶上了突然下起的冰雹,“冰雹比鸡蛋都大,我当时拿出手机准备拍视频,一看表,5点7分”。冰雹持续了10分钟的时间,等6点左右雨停了,他急忙跑到梨园去看,一堆村民聚在那里,而梨园里满地都是冰雹、落叶和梨。他当时就觉得“今年全完了”。

记者昨天下午到达梨花村时,看到梨园里满地都是被砸落的尚未成熟的梨,还留在树上的也都伤痕累累,露出了果肉。村民三三两两地在梨园谈论早上的冰雹和受损的梨子。

一位果农告诉记者,他家里的14亩地,从4月1日梨树开始开花,大约7天喷一次药,再加上剪枝等人工费,损失了不少钱。勾先生说,损失不止是今年的,树枝、叶子掉的太多,“伤着了筋骨,之后两年梨也不会结这么多了,可能两年后才能缓过来”。

梨花村党支部书记张俊臣告诉记者,村里梨的损失在80%以上,初步估计在人民币1300万元左右,每年9月的采摘节今年也无法举行了,对于旅游、农家乐的影响也很大。“保险公司会派人来拍照定损,商量具体赔偿事宜”。

房山

最大冰雹超鸡蛋

冰雹突袭时间:凌晨4点多

冰雹涉及范围:房山区9个乡镇,琉璃河镇最为严重

受损农作物:西瓜、果树、玉米等

农户贱价甩卖瓜果

6月30日下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受灾最严重的琉璃河镇。被冰雹砸落的树叶堆在马路上延续了几里地。每走几十米,便能看见一些开着农用车卖水果、西瓜的农户,车上的西瓜无一不是敞着口、露着瓤的,李子、桃、杏等水果也都是坑坑洼洼,售价都十分便宜,一大塑料袋的李子才卖一块钱。

“两块一个,两块一个啦。”琉璃河镇小陶村的卢先生正在售卖被砸坏的西瓜,他告诉记者,就在前一天,商贩到村里拉西瓜的价格还是9毛5一斤,仅过了一天,西瓜被冰雹砸后两块钱一个都没人买。记者跟随卢先生来到他家的瓜地,遍地的西瓜几乎都被砸开了口子,红色的瓜瓤露了出来。卢先生家今年种了2亩西瓜、4亩李子、5亩葡萄和7亩桃,一场冰雹打得这些农作物几乎绝收。

记者随后又来到琉璃河镇韩营村,农户刘女士带着记者来到她家的李子林,红红绿绿的李子满满铺了一地。刘女士说,自家的5亩李子已经红了,本来联系了商贩昨天上午到地里拉货。“我和当家的4点多就过来摘李子,没一会儿那雹子就劈头盖脸打下来,最大的有鸡蛋那么大,我拿衣服盖着躲在树下还打得生疼。”她说当时和丈夫就在地里站了十几分钟,眼看着地上落满了红色、绿色的李子和白色的大冰雹,却啥也做不成,说到此处她眼里泛出泪花。“我家的李子还没上保险,今年就赔死了,只能等着烂在地里了”。

具体灾情仍在统计

据房山区政府消息,6月30日4点至5点30分,房山区西北部山区至东部平原区出现短时强降雨并伴有冰雹,冰雹最大直径约8厘米,密度较大;6月29日8点至6月30日8点,全区平均降水7.7毫米,平原最大,南观村6.0毫米,山区最大,南窖成教中心23.4毫米。

至6月30日15点,经初步统计房山区遭受冰雹袭击的有琉璃河镇、长阳镇、城关街道办事处、青龙湖镇、史家营乡、霞云岭乡、佛子庄乡、南窖乡、周口店等9个乡镇,造成玉米、蔬菜、果树等农作物受灾,其中,受灾最严重的是琉璃河镇,具体灾情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康佳 文并摄

线索:辰先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黄晓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