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个精准救助项目西城启动

2016-07-02 02:31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个精准救助项目西城启动

7月1日上午,西城区金融街街道“1+1”家庭成长计划暨困难群众精准救助帮扶工作启动仪式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据悉,这是北京首个精准救助试点项目。

金融街地区虽然坐拥金融核心区繁华商务楼宇,但辖区内存在大量老旧平房区,发展不均衡的矛盾突出。目前街道仍有700多户居民处于最低生活保障线边缘以下。为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和困难家庭的救助问题,金融街街道通过实施“一家一策一方案”计划。据介绍,街道将会同社区深入了解精准救助对象的需求意向,并开展建档工作,分析其致困原因,完善基础信息数据库建设,根据其家庭情况的不同制定个性化救助帮扶方案。

街道民政科负责人介绍,帮扶资金主要来自于街道设立的专项救助资金、企业职工捐款和募捐返回资金,以及辖区内的爱心企业捐助。今年将会从丰盛、砖塔、宏汇园等十个社区选取20户困难家庭作为试点,施行“一家一策一方案”。

据了解,金融街街道制定的救助帮扶措施主要分为兜底型和开发型两大项。前者包括助困、助医、助老、助残;后者包括助学和助就业。共六大类。以助医为例,街道相关科室将对救助对象给予生活看护等方面的帮扶;在助学方面,街道将通过在社区建立“家庭书桌”,给帮扶家庭适龄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课外辅导,支持孩子通过学习改变家庭命运。辖区爱心企业还将为帮扶贫困家庭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提供就业岗位,避免贫困“代际传递”。

方案还制定了精准救助对象的退出机制。街道民政部门将定期对该家庭情况进行核实,对不再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理退出救助帮扶手续。对具有一定劳动能力,且有回报社会强烈愿望的精准救助对象,街道提供了一批志愿服务岗位,鼓励他们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