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质监局"双随机"检查避免任性执法

2016-07-02 14:3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双随机”检查避免任性执法

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北京市质监局即日启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执法检查,明年将在系统内全面推广实施。

市质监局称,此举为“解决当前一些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据了解,目前北京市16个区共有3.3万家生产企业被纳入到检查名单,每月抽查比例不低于1%。市质监局法规处处长朱玉兵介绍说,目前共有近700名执法人员可参与“双随机”检查。每月都会通过系统随机抽取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同时执法人员也是随机产生,抽查涉及产品质量、特种设备、3C认证等,检查原则、检查结果、处罚结果均会公开。

今后,市质监局将以风险评估和质量信用为基础明确监管重点,确定抽查频次比例。一是根据不同产品、器具、设备特性,通过评估,确定检查对象生产经营风险的高、中、低,高风险的行业和产品权重大;二是根据质量信用档案,确定检查对象诚信等级,信用等级高的企业权重小。也就是说,风险越高、信用越低的企业,抽查频率也越高。(记者杨滨)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