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买58平二手房竟注册四家公司 这房到底归谁?

2016-07-03 14:3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买了套58平方米的二手房准备办照 到工商局一查才发现 这套房里竟然开着四家公司 

去年年底,韦先生买了一套位于通州区马驹桥畔“IN北京”小区的房产。前不久房产证办理下来,韦先生按照计划拿着证件去注册公司。然而到工商局一查,却让他大吃一惊,在这套不过58平方米的房产下,居然注册着四家公司,并且状态均为“开业”。

韦先生所购买的IN北京小区,是一个商住两用小区,房产证上写着“科研办公”的用途,可以注册商用。这套58平方米的房子位于小区2号楼,价格则是67万元,建好已有四五年时间。

前些天他拿着房产证和相关手续,去工商部门注册公司,却意外地被拒绝了,因为房本上已经有四家公司。韦先生很惊讶,房子是自己的,自己却无法使用,几十万块钱岂不白掏了?

按照韦先生提供的地址,记者到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确如他所说,这套58平方米的房产上,共有某网络科技公司、某户外俱乐部有限公司、某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均为“开业”状态。其中三家公司的地址除了门牌号,后面还有“101”、“104”这样的“门牌号”,但是韦先生自己不明白,明明只是一套房子,为什么里面还会分出门牌号呢?

韦先生还联系了这些公司。“其中一个公司跟我说,他们和以前的房东签订了20年的使用合同。”他哭笑不得,“房子都变成我的了,这样的合同岂能还有效力?”

随后记者致电通州区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将进行核实并酌情处理。有业内专家介绍,类似情况在各大城市都有。一般来说,同一地址是否可以注册多个公司,由工商局具体进行把握。有些时候只要将一套房产分隔开,便可以用于多家公司的注册,这种现象在临街平房尤其常见。韦先生遇到的情况与之类似。他可以跟工商局进行协商,毕竟他是房产拥有者,理应拥有相关的权限。(记者张硕)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