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万名党员织就社区志愿网

2016-07-04 06:4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城:万名党员织就社区志愿网 朝阳:党员“走清建树”社区解民忧

2日是西城区一年一度的“在职党员社区统一行动日”。当天上午,由区委书记、区长带队,全区在职党员都组织起来,从街头巷尾到社区胡同,党员们依托各自的本职工作或技能特长,或把脉诊病,或法律咨询,或免费修理……全区万名党员参与了志愿服务,织就了一张覆盖全区的志愿服务网。

九点整,在西城区广外街道红居南街社区服务站门前的小广场上,一群年过古稀的老人支起了桌子,摆出听诊器、血压计,支开理发摊。退休前,他们有的是医生、工程师、高级理发师、高校老师。对于这支老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社区里的老街坊们再熟悉不过。

2005年开始,这支队伍就已经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十年间,有逝去的志愿者,也有不断加入进来的新面孔。2010年,在服务站担任4年义工的理发师马红琴去世了,她临终前的一句嘱托,让老伴马林也加入到了服务站,实现了爱心的接力;老中医刘桂芝在服务站担任7年义工,去世前一个月还参加服务活动……这些志愿者们将爱心接力,为社区做着实实在在的贡献。

还有更多的志愿者奔跑在服务群众的路上。

收拾完屋子,不到九点,月坛街道党员周亦农就到了位于三里河路的万方西单商场。不一会儿,他两手各提一只鼓鼓囊囊的白色塑料袋出来了,里面装的是当天早上刚到货的新鲜蔬菜:翠绿的莴笋、青白的苦瓜、嫩黄的玉米……全加起来小二十斤。老周将菜挂到自行车后座上,马上要把它们送进月坛街道的10户残疾人家庭。

早在2004年8月,月坛街道工委和万方西单商场党支部就达成了一项协议:商场每天免费提供10份爱心蔬菜,街道则组织专人给生活贫困的残疾人家庭送菜。这项善举,名叫“爱心直通车”。

12年过去,企业负责人几经更替,受助家庭也多次变更,但这列直通车在一群党员的坚守下,每日午前准时将新鲜蔬菜送达,不曾间断。(下转第二版)

本报讯(记者 高健 通讯员 王伟)日前,安贞社区公园里支起了一排排摊位,来自朝阳区街道和辖区单位的党员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带来25项免费服务。据悉,朝阳区在街道地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通过在党员中开展“走清建树”活动,8万多名党员走访社区街巷、居民家庭、社会单位,摸清需求、难题,建立台账清单,树立党员形象,一个月内帮助百姓办实事近千件。

虽然刚刚下过一场阵雨,安贞社区公园里依然聚集了不少居民。小路边、长廊里,一溜搭起了四十多个摊位,集合了各种居民生活所需的服务项目,摊位后的志愿者都身戴党旗徽章,笑脸盈盈。

社区“巧老工作室”党员义务帮居民磨刀换电池,理发店的小伙子噌噌地给老人剪着头发,安华里社区党支部的两名党员志愿者给居民测量血压、血糖,还有食药所、社保所、辖区银行、学校的党员志愿者现场为居民提供各种咨询服务。

今年5月至今,朝阳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街道系统8万多名党员开展“走清建树”主题实践活动。“走”是要党员走访社区街巷、居民家庭、商务楼宇、社会单位和社会组织;“清”是指走访中摸清居民家庭情况、需求意见,摸清区域资源、矛盾隐患和治理难点;“建”是在走访后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从而展开有针对性的服务;“树”是要树立起新时期党员的标杆形象。

“走清建树”的第一步是走下去。朝阳区24个街道的8万多名党员来到社区,走进居民家庭,走进辖区单位。街道领导干部包片走访,各部门科室按职责走,社区党委按网格走,非公党员按楼走,支部党员按户走,一个月来,累计走访13万人次。

通过走访,街道、社区的干部摸清了地区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地下空间等方面的不少突出问题。对走访收集到的8000多条信息,朝阳区街道系统进行及时分析梳理、归类汇总,整理完善工作台账,各街道共完善、建立基础台账451个,制定378个问题清单并逐一解决,为民办实事950多件。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李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