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的空气质量显著提高 蓝天更多了

2016-07-04 08:48 环球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媒:北京的空气质量显著提高 蓝天更多了

今天你能在北京看见山,这说明空气质量非常不错。过去6天中的3天,北京北边的山都清晰可见。

有没有风,风吹向哪,北京的空气质量每天都会不同。这里出名的空气污染能变好吗?答案是肯定的。虽然北京仍有雾霾天(特别是在冬天),但美国大使馆的数据显示,这里的PM2.5浓度从2013年起一直在下降。

2008年美国大使馆开始公布PM2.5指数时,中国政府并不开心,一度屏蔽了美国大使馆的相关页面。不过如今中国政府解除了屏蔽,并有了自己的经常性检测数据。

我并不是第一个发现北京空气质量转好的人。今年1月,有外国记者发文称,北京开始赢下治理空气污染的战争。一名外国软件工程师根据美国大使馆的数据,在自己的网站上对北京空气质量进行详尽分析,发现2015年北京的空气质量显著提高,与北京市政府的说法一致。

北京空气质量提高的背后,是一批火电站被政府关停,替换成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清华大学教授李政认为,因为需求减少和政府监管,来自河北省钢铁厂和水泥厂的污染也减少了。

中国的欠发达地区可能无法负担从煤炭到清洁能源的转化,工业减产对他们来说也不完全是好消息。不过,这个国家似乎在发展过程中正朝着幸福的彼岸迈进,即财富增长和环境污染不再结伴而行。(作者贾斯汀·福克斯,怀英译)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