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单农村用地入市贷款工作启动:北京农商银行授信34亿

2016-07-06 16: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本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金融工作启动 北京农商行提供授信资金支持34亿元  首单农村用地入市贷款落地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磊)日前,北京农商银行为北京市首个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土地整治项目——大兴区黄村镇狼垡地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入市试点项目提供授信资金支持34亿元,标志着北京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金融工作的全面启动,而大兴区也是全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率先启动的区县之一。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 获国家政策支持入市

早在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提出了“三块地”的制度改革方向,即“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2014年1月,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提出“引导和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12月全国范围内选定部分县(市、区)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

2015年2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表决,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33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明确在符合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的前提下,将允许存量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租赁、入市,实行与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北京农商行提供贷款 支持北京首个入市项目

据了解,今年3月,大兴区政府授权黄村镇实施狼垡地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入市试点项目,该项目是大兴区启动试点工作以来正式实施的第一个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项目,涉及拆迁面积282.7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9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42.55亿元,资金缺口34亿元。

北京农商银行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专门创新设计了金融产品,利用该产品为该项目提供贷款34亿元,贷款期限1年,用于该项目土地整治相关费用。

据介绍,北京农商银行研发推出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专项融资产品,是以大兴区试点为蓝本量身定制的系列贷款产品,包括土地整治贷款、开发建设贷款、产业运营贷款和商业用房按揭贷款4款子产品,能够与试点涉及的土地整治、开发建设和产业运营三个阶段的资金需求实现无缝对接,对于支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顺利推进具有积极意义。

北京农商银行的专项贷款,为项目所在区域的腾退整治以及后续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顺利入市提供资金保障,项目完成后对于项目涉及的7个村的村民更是具有巨大利好。一方面盘活了村集体的土地资源,为村民的长期收益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也有效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解决了当地居民、资源与环境的矛盾。文/记者 王磊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