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北京新闻头三条】小汽车出行比例首次呈现下降趋势

2016-07-07 15: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千龙网讯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9周年仪式在京举行

79年前的今天(7月7日),中国抗日军队在卢沟桥打响全面抗战第一枪,经过全民族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伟大胜利,这也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完全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今天上午,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9周年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举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记录着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宛平城,格外肃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群众方阵中既有经历过抗战炮火洗礼的共产党老战士、国民党老战士、抗战将领亲属代表,也有部队、各界群众代表,还有即将托起祖国未来的大中学生代表。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纪念仪式正式开始。首都学生代表饱含深情地朗诵了左权、赵一曼、吉鸿昌家书,重温抗战英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表达了年轻一代传承革命理想的坚定决心。由卢沟桥乡小井村村民组建的抗战馆志愿者合唱团,满怀激情、齐声高歌《大刀进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这历久弥新、激荡人心的歌声,礼赞中国共产党作为民族解放的先锋,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伟大作用。

随后,郭金龙与各界代表拾阶而上,来到抗战馆序厅,从花台上拿起鲜花,敬献在象征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大型浮雕《铜墙铁壁》前,并向抗战英烈鞠躬致敬。

在专题展厅,郭金龙和各界群众代表参观了“民族先锋 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英烈事迹展”。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在抗日前线加入中国共产党、埋骨太行的国际主义战士柯棣华,蒙古族抗日英雄贾力更,被公认“有骨气的真正爱国者”、台湾抗日同胞翁泽生……160幅图片、99件文物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英勇抵抗,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出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

中央有关部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和武警北京总队领导出席仪式。

 北京小汽车出行比例首次呈现下降趋势

近日,北京市第五次综合交通调查出炉。调查结果显示,小汽车出行比例首次呈现下降趋势,轨道交通出行比例大幅提高;自行车出行比例持续下降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公共汽车出行比例持续下滑。

北京综合交通调查每四五年进行一次。此次调查收集全市范围内居民出行目的、出行时间、出行距离、交通方式、乘车路线和交通费用等信息。由于第五次综合交通调查需为交通“十三五”规划服务,因此2014年就启动了数据采集。

小汽车出行比例首次呈现下降趋势

调查结果显示,小汽车出行比例首次呈现下降趋势,轨道交通出行比例大幅提高。

一方面,截至2014年年底,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527公里。自2010年以来,运营里程共增加了191公里。地铁线网四通八达,吸引客流猛增。2000年以来,轨道交通线网全年客运量从4.3亿人次增至34.1亿人次。

随着小汽车摇号政策的出台,汽车的保有量得到有效控制,但工作日日均行驶里程仍达41.5公里,属于高强度使用。

另一方面,公共汽车客运量呈逐年下滑趋势,公交线网依旧存在诸多问题。五环内,想在500米内找到一座公交站,成功率在88%。大部分线路过于集中在干线走廊上,重复系数高达6.7。而且如果选择乘公交出门,乘客往返车站加上候车和换乘时间,就占到整个旅途时间的35%。

分析认为,“出行距离过远”是不选择自行车出行的首要原因,公共交通经济快捷是次要原因,出行环境差、体力消耗也是公众不选择自行车出行的原因之一。 

 11日起限行轮换 尾号1和6的车辆8日和11日都限行

根据北京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限行机动车车牌尾号每13周轮换一次。下周一(7月11日),又到了轮换的日子,需要提醒的是,尾号1和6的车辆,本周五和下周一都限行。 

新一轮尾号限行

周一:1和6

周二:2和7

周三:3和8

周四:4和9

周五:5和0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和微信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beijingqianlong

微信号:beijingqianlong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