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将改进供餐方式:菜谱一周不重样 菜量可半份

2016-07-08 15: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满足不同学段、年龄就餐需求 未来增加半份菜、小份饭、预订等 同时——中小学生餐 一周菜谱“不重”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今天(8日)上午,市教委召开深入推进中小学幼儿园节俭养德节约行动工作部署会。法制晚报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未来学校将改进供餐方式,可以卖小份菜、半份菜以方便学生选择。

全市1642所中小学校都要成立膳食委员会“掌管”学生小饭桌,带量菜谱需提前公布,并且一周内菜谱不得重复。

日前,市教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善校园供给杜绝在校就餐浪费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要改进学校供餐方式。“进阶”后,要满足不同学段、不同年龄、不同口味学生的就餐需求。针对学校外供餐“盒饭”和自办食堂营养“套餐”浪费较为突出的问题,进一步改进供餐方式。

未来会采取外供餐桶装运输到校,再进行二次分餐的方式,做到吃多少盛多少、盛多少吃多少,避免浪费发生。其次要丰富饭菜花色品种、增加“套餐”选择内容,卖半份菜、小份饭,提前预订餐品餐量等方式,方便学生选择。另外还要采取自助餐方式,让学生按需取餐,防止因学生年龄、体质等个体差异造成的就餐浪费。

在菜品质量提高的前提下,食堂的硬件条件也需要打造。今后,新建和改扩建学校食堂的规划将纳入教育布局总体规划和学校建设计划,有条件的学校和新建改扩建校应开办学生食堂。

此外,各区还要保证为每所学校配备一名专(兼)职校园营养师,发挥校园营养师作用,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餐饮的营养特点和规律,制定学生营养带量食谱,指导学校食堂合理搭配食物种类,制作味道可口、营养均衡的学生餐。 各个学校还要成立膳食委员会,学生在校就餐信息和监督管理工作全面公开透明,主动向学生、家长公开包括供餐单位选择、饭菜成本核算、带量食谱、原材料采购、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相关信息。带量菜谱需提前公布,并且一周内菜谱不得重复。

马上就访 成立膳食委员会 节约为“重中之重”

密云不老屯中学是一所身处深山区的学校,每天在校就餐学生140人,教师45人,供餐方式为学校自行提供。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为杜绝浪费现象,更好地服务于师生,学校成立了“膳食委员会”,将“提升食堂管理水平,打造舒心健康食堂”作为重点工作来做,同时更是将“节约”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不老屯中学 “膳食委员会”由教师代表和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每月定期开展活动。学期初,膳食委员会进行学生用餐情况调查,包括“就餐满意度”调查,以便了解学生就餐具体情况。

海淀进修实验学校也是一所践行节约精神的学校。该校南北两个校区共有1900多名学生,240位员工。要满足师生员工的餐饮,每餐的主食耗材70.8 千克,副食耗材760 千克,每餐产生厨余垃圾35千克-45千克,但是,平均每人每餐的厨余垃圾量仅为21.02克。学生是如何做到如此节约的呢?

原来,海淀进修实验学校新生入学第一课就是“少年军校”。作为行为习惯养成的第一课,学生在吃自助餐时如何排队、如何放勺、如何打饭等,都是培养学生节约习惯的重要内容。“吃多少打多少,打多少吃多少”的用餐习惯、“少量多次”的自助餐原则、“光盘行动”的共同准则,就这样深入到每位同学心里。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