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居寺首届晒经节开幕 展出明代纸经600本

2016-07-09 13: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云居寺首届晒经节开幕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石爱华)9日起至7月11日,房山区云居寺将举办首届晒经节活动。600本纸经、300块木板经,60方石经拓片将在晒经棚中展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也与云居寺签订意向书,以参与研究保护云居寺馆藏文物。

今天上午,众多佛教文化爱好者来到了房山区云居寺参加首届晒经节活动。今天是农历六月初六,据史料记载,这天被民间称作“晒经日”,每逢阳光充足,僧人们就在石经山顶上较为平坦的地方晾晒经书,以免经书受潮。今年逢云居寺创建1400年之际,为保护传统便有了这次云居寺大规模的首届晒经节的活动。

据云居寺管理方介绍,云居寺寺内珍藏着石经、纸经、木板经,号称“三绝”。其中房山石经始刻于隋大业年间,历经隋、唐、辽、金、元、明六个朝代,绵延1039年,共刻佛教典籍1122部,3572卷、14278石,近3000万字。

记者看到,晒经棚设置在石经地宫上方,经统计,此次晒经节共展出明代纸经600本,清代龙藏木经板300块,石经拓片60方共计1400张,内容和数量史无前例。

上午10点半左右,600多位游客和信众头顶《妙法莲华经》顶礼晒经,延续晒经的古老传统。记者了解到,众人头顶的这本经书是由云居寺开山祖师静琬亲手刊刻的第一部经,文物价值很高,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妙法莲华经》的完整版。

据悉,这次晒经节将从今天开始持续到7月11日。晒经节期间,收藏着云居寺纸经和木板经的库房首次会对外开放,但游客只能登记进入,出于保护,禁止在库房中拍照。

上午的开幕式上,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与北京大学考古文物博学院签订了《云居寺明代纸经、清代龙藏木经板保护协作意向书》,北京大学考古文物博学院将参与研究保护云居寺众多馆藏文物。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