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试点养老助餐服务 五里坨将建大型养老综合医院

2016-07-13 14: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区内有需求老人8月起可享受送餐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记者今上午从石景山区民政局获悉,本市将在五里坨地区启动建设一所中医药特色的老年病医养结合大型综合医院。同时,石景山区有需求的老人从8月起可享受助餐服务。

民政部门数据显示,早在2000年,石景山全区60岁以上户籍人口就已突破户籍总人口的10%,正式进入老龄社会。截至2015年12月,全区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为10.61万人,占比高达27.74%,已接近世界上老龄化程度最高的日本。

石景山区老年人口多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经济收入普遍不高,退休金是养老的主要经济来源。此外,全区的留守、空巢老人家庭比例,也高过其他区。

为推动区域内医养结合模式基本覆盖,今年本市将在西部五里坨地区启动建设一所中医药特色的老年病医养结合大型综合医院,目前已经规划完毕,正在立项过程中。此外,石景山中部地区实施八角中医与养老结合医院的综合改造,东部地区筹建100张床位以上的中医康复养老中心。

同时,作为全市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今年8月份,石景山区将完成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建设,即以中央厨房作为主渠道,以老年餐桌定点服务商、社会机构自办的老年厨房为补充,依托社区服务驿站,建立老年用餐分层补贴机制和送餐志愿服务补贴机制。

记者了解到,目前八角街道照料中心食堂已为三家养老驿站提供助餐服务,每天为300人次的老人提供午餐,八角街道每年总计补贴5万元。以此为试点,石景山民政部门拟确定一家承担中央厨房的功能,为全区需要养老助餐的老人提供服务。

此外,石景山区借助建设国家保险产业园的优势,在为特困、失独、政府供养人员进行托底的基础上,探索政府补贴、单位补助、个人缴费、企业运营等多方合作形式,逐步建立商业保险、社会保险与互助保险结合互补的长期护理保险模式,打造民生保险创新项目应用先行区。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