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摩肩接踵到门可罗雀 盛夏的琉璃厂在严冬中苦捱

2016-07-17 08:5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北京荣宝拍卖被免职的总经理刘尚勇在一份声明中说荣宝斋2016年上半年亏损5000万。荣宝斋亏损的消息让我们再一次关注北京字画交易中心——琉璃厂的经营状况。记者走访琉璃厂发现,这里商家的日子不太好过。

荣宝斋上半年亏损5000万?

据相关报道,6月24日,荣宝斋常务副总经理在会议上宣布免去刘尚勇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随后,刘尚勇发布声明,在声明中透露荣宝斋上半年亏损5000多万。记者通过多方努力尝试联系荣宝斋和刘尚勇双方,核实上述消息但均被拒绝。荣宝斋方面表示需提请公司高层领导,暂不接受采访。刘尚勇方面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荣宝拍卖和荣宝斋的经营状况的确不好。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只查询到荣宝斋(上海)拍卖公司2015年度的营收及债务情况,该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总收入是2907万元,利润总额是363万元,净利润29万元,负债总额11979万元。

记者在荣宝斋官网发现,荣宝斋总部拥有包括木版水印、礼品店、咖啡书店、出版社等在内11家店铺,在全国各地还拥有11家分店,同时还有5家拍卖公司、2家典当公司、1家茶文化公司、1家文化投资公司、1个艺术品交易服务平台。信息显示,其旗下的多家公司于近两年才成立。

店铺三年三易手依旧难生存

作为国家级书画艺术交流中心之一的北京琉璃厂,在北京炎热的夏日中却依然没有从艺术品市场的寒冬中走出。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粗略地统计了一下,临街的独立画廊有将近50家。而在一些合租店铺中,往往一层中就有将近10家小画廊或小画店。一家经营规模较大的画廊展出的全部画作总价值达1900余万元,不乏范曾和欧阳中石等大家作品。而一些小的画廊,其展出画作总价值不过二、三百万,名家作品也十分稀少,往往以中青年画家的作品为主。

在与其中一家规模较大的画廊老板的交谈中,老板透露其实他也是年初的时候才开始经营这家画廊,而在之前的三年中,这家全部面积达到360平米、年租金高达百万的店铺已经两次转手。而老板在接手这家店铺后又花了上百万资金对其进行重新装修,将其改造为适合经营画展的画廊。

画廊的主要经营方式从单纯的买卖书画,变为同时承办各类书画展。采访时,该画廊正在举办一场书法展览。老板介绍:“承办书画展,每天六千元,展期不得少于十天。”但这个价格会有人来办画展吗?老板表示如果想在他这里预约办画展,已经要等到十月了:“如果是想办书法或者国画的展览,琉璃厂这条街的气质最符合,而宋庄和798更适合举办当代艺术的展览。”在谈到书画买卖时,老板表示:“去世的大家的作品不易受市场的影响,比较稳定。而当代画家的画,一旦经济有问题,画的价格就会直线下降,某名家的画,过去四十万一平尺,现在四十万一幅都没人买。而且过来买的人不多,主要是同行联系和以前的顾客,或者私下结交的朋友。”在将近两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只有一对老夫妇光顾。

二十年老店销售额缩水将近80%

一家经营了二十余年店铺的老板表示:“以前只有画店,近年又开了画廊,还经营展览、抵押和画家经纪。但不做商业画展,会选择看中的画家办画展,为他们培养市场。”

对于书画市场,老板表示:“我们依然在收画,但价格低,一位老师数次希望以30万卖出一幅作品,但我最多只能10万收购。”在他看来,回落是一种理性回归:“前些年,市场存在泡沫, 一个新画家一平尺都要好几十万, 一张画要好几百万,一些买家表示:‘钱不是钱’,现在市场更理性。琉璃厂以前摩肩接踵,现在门可罗雀,特别是中央强力反腐以后,整体人流量少很多。街上的店铺也关闭了很多。自己的画店近两年销售额缩水近80%。”

旧式画店主要做回头客生意和代销

除了新出现的画廊,琉璃厂依旧还存在一些旧式画店,但是普遍规模不大。一家画店的老板表示:“在琉璃厂干了十年,现在40平米的店铺,租金都要20万一年,现在画不好卖,主要做回头客生意和代销。周围的店10年间易手了七八家。”

另一家小画店的老板表示:“普通顾客一般看一眼就走,基本卖给固定的买家。不是说好卖不好卖,每年都能出去一部分画。虽然现在市场不好,但对我们画廊没什么影响。但新人现在进入市场不太好,不容易获得顾客的认可。”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郭怀毅 胡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