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福”启动失独老人现场评估 提供50张床位

2016-07-18 15:1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五福”启动失独老人现场评估

50张床位虚位以待 最快下月就能入住  

今天(18日)上午,北京市第五社会福利院失独老人申请入住工作进入现场登记评估环节,6位老人率先完成评估,经过公示之后,最快8月能实现入住。与此同时,预约电话62354020依然没有闲下来,由于来电太多,几乎是前一个刚挂,电话铃只响了一声,工作人员就接了起来。截至目前“五福”共接咨询登记电话160人次,安排137名老年人分时段分批次进行能力评估。

半小时完成登记评估

上午7时多,一对失独老人相互搀扶着最先来到“五福”,一到楼下,就有工作人员等候并带领他们进门。“我们算是很幸运吧,电话一打就打通了。”老人笑言。两位老人一位72岁、一位82岁。

8时30分左右,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两位老人坐进了预约评估室。工作人员首先对老人的基本信息进行了登记和核实,随后打开电脑上的评估软件,对老人的健康情况一项项进行评估。只用了半小时左右,两位老人就完成了现场登记和评估。

“五福”工作人员介绍,今天共安排10位老人进行登记和评估,是按照电话预约的顺序安排的。之后,“五福”还将继续按照电话预约时告知的时间,请老人到现场登记和评估。老人完成评估后,按照程序要进行公示,公示期结束后,最快8月就能安排入住了。

50张床位虚位以待

在“五福”的12层,有50张床位已经准备就绪,等待失独老人入住。每个房间面积约15平方米左右,包括独立卫生间和独立的阳台,标准间内,单人床、床头柜、衣柜等家具一应俱全,还配备了电视、冰箱等家电。在卫生间,除了安装了淋浴,还特别配备了防滑洗澡椅,地面也都做了防滑处理。家具为沉稳的深褐色,房间色调以米色为主,都是老年人较为喜爱的颜色。

在13层,开设了为失独老人进行心理辅导和咨询的活动场所。“忆站”里,墙壁上挂满充满正能量的词语,会有专业社工带领失独老人回忆过往,打开心结;心理咨询室内,摆放了心理沙盘,心理咨询师会为老人进行专业心理辅导;音乐治疗室内,四张治疗椅可帮助老人缓解低落、焦虑情绪;还有社工活动室和电脑室,供老人消遣娱乐。“五福”对今后负责照顾失独老人的护士也进行了专业培训,以便为他们提供更周到的服务。

预约电话一直没闲着

启动失独老人预约工作已近一周的时间,预约电话依然闲不下来。由于来电数量太多,几乎是前一个刚挂,电话铃只响了一声,工作人员就接了起来。

这部电话由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接听,一位主要负责拿着听筒与老人对话,另一位负责在旁边的电脑上核查资料,书写登记。

工作人员介绍,老人打进电话来之后,首先要在本市失独老人档案系统中查询核对老人的身份,然后再进行其他信息的核实和登记。“老人语速慢,有些问题还要反复问,有时候还听不清,所以每个通话占用的时间都比较长。”为了能让老人听得清楚,工作人员不得不提高音量,嗓子沙哑了许多,抽空儿就猛灌白开水。还有一些失独老人,因没有仔细阅读公告,未满70周岁就打来电话预约,无形中占用了电话资源。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70岁以上能自理的失独老人有近5000名,“五福”毕竟床位有限,很难满足全部需求,失独老人们可以到各区街乡开办的养老机构,本市对失独老人入住区街乡办的养老机构也有一定的补贴政策。

本报记者 叶晓彦  

实习生 白雅心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