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人网络租车倒卖 37人团伙被端

2016-07-19 14: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雇人网络租车倒卖 团伙被端

上网招“客户”用对方身份租车 签空白抵押协议后转卖 造成车主追索困难 警方抓37人追回5辆车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唐宁)时下网络租车越来越火热,但也被不法分子盯上牟利。一个盗车团伙在网上发布“租车赚钱”的广告吸引“客户”,“客户”被指使到租车平台租车,再由盗车团伙把车卖给下家,按比例分配卖车款。

昨天(18日)丰台公安分局通报,这个横跨11省作案的团伙被打掉,抓获37名嫌疑人,起获5辆被盗车。

案发 团伙用“客户”身份租车后倒卖

2015年5月22日,一男子到新发地派出所称要自首。原来他由于没钱结婚,在网上看到“中介”发布的“租车20天让你挣80万”的广告,便动了心思。在和“中介”沟通后,对方让他带着身份证、驾驶证和银行卡来北京。

朱某来京后见到了“中介”介绍的宋某,了解到挣钱的“规则”:由朱某在网络租车平台租一辆车,再由宋某将车辆卖给下家,朱某和中介、宋某按3:1:6的比例分得卖车款。

朱某听完发觉自己遇到了盗车团伙,他担心用实名身份租车后,非法倒卖的罪责将由自己承担,便立刻拒绝了宋某。宋某“安慰”朱某说,他们在卖车的同时,会向买家提供一份抵押合同,这样双方就成了民间借贷关系,构不成刑事犯罪。“他说已经用这种方式倒卖了好几辆车,检察院和法院都管不了。”朱某供述称。

面对金钱的诱惑,朱某决定跟宋某试一把。去年5月16日,宋某用朱某的手机在友友租车平台租了一辆别克GL8商务车,并给朱某在租车平台上留下的信用卡账户里存入了一笔租车押金。

5月17日,宋某让朱某去和友友租车的工作人员及车主见面并办理提车手续。随后朱某按宋某的指使,把车开到一个空旷的地方拍照,签了一份空白的抵押协议,写了一张非盗抢车辆的保证书。

准备好车辆、照片、证件后,宋某就将车辆照片发至微信群寻找买家。紧接着,宋某又用朱某的身份在PP租车平台租了一辆本田雅阁轿车,并让朱某如法炮制做好准备工作,等待下家来买车。

5月18日一早,宋某告诉朱某两辆车都被人订了,要开到山东卖掉。宋某给朱某买了去往山东的高铁车票,让他先到约定地点等待,等宋某和同伴将车开过去会合,再一起卖车。当朱某按指示到达山东某市后,却再也无法联系到宋某,他这才发现自己被宋某耍了。朱某想到自己的身份信息已在租车平台登记,跑也跑不了,便选择向警方自首。

揭秘 签空白抵押协议钻法律空子

丰台公安分局接案后,通过近一年的时间抽丝剥茧,最终破获了以宫某、宋某为首的盗车团伙。该团伙活动在多个省市,找人实名租车后伪造抵押手续,最终将车低价出售非法获利。目前已抓获嫌疑人37名,追回被盗车5辆。丰台警方表示,如有被找回车辆的相关线索,请速与刘秋明警官联系:010-83371128。

据警方调查,该团伙中宫某和宋某是领头人,还有一个叫“老五”的人扮演“中介”,在网上发布高薪广告招揽“客户”。“客户”一旦上钩,“老五”就会通知宫某,并安排“客户”来京,由宋某出面商谈具体事宜。

宫某会将“客户”租车所需费用转给宋某,宋某用“客户”的手机在租车平台租车,等“客户”把车提出来后,再拍照、签空白抵押协议等。准备工作做完后,宋某会将情况告知宫某,然后由宫某出面和收车人刘某协商车辆价格,刘某再派人来京接车,并把卖车款打给宫某。

卖车款到手后,宫某会分给宋某和“老五”各一部分,再由宋某分给“客户”一部分。一旦车主报警,鉴于租客将租来的车辆“抵押”出去这种情况属于经济纠纷,警方无法立案,只能告知车主通过到法院自诉的形式起诉租客挽回经济损失。 

此外,该团伙在卖车前会查找租车平台安装的GPS定位器,找到就拆下来破坏。如果没有找到,他们会用干扰器阻挡GPS信号的传输,从而让车辆“失联”。为了顺利销赃,车辆的座椅会被拆换,甚至发动机号和车架号也会被处理。 

文/记者 唐宁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