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月20日或迎入汛来最强降雨 专家预测强度不及“7·21”

2016-07-20 05:4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城今迎强降雨 局地有大暴雨

7月19日早上,北京城区普降大雨,房山、丰台、石景山、大兴、门头沟等区出现强降雨,北京气象台相继两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为应对此次强降雨天气,各部门密切监测雨情,采取多种措施加强防范。

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获悉,20日北京可能将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局地可达大暴雨,强降雨将主要集中在19日夜间到20日上午。气象专家预测,由于此次低空偏南暖湿气流不是特别强盛,因此不会出现似“7·21”那样的特大暴雨,降雨预计将于今明两天结束。

京华时报记者贾婷黄海蕾卫张宁张然马金凤田虎

□雨情

西部及东南部局地将有大暴雨

7月19日一早,早起上班的人们与一场急雨撞了个正着。上午7时30分和10时30分,北京市气象台连续两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7时45分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当天,房山、丰台、大兴、石景山、门头沟的一些地方都出现强降雨。

根据气象数据监测显示,19日01时至17时,全市平均降雨21.9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昌平响潭,110.8毫米,最大雨强出现在昌平花塔,08-09时降雨56.8毫米。

据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雷蕾介绍,受东移高空槽和低涡影响,19-20日京津冀地区出现较强降雨天气过程。此次降雨特点为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降雨开始时伴有雷电,局地短时雨强较大;中后期以稳定性降雨为主,雨势相对平稳。

预计19-20日本市大部分地区过程累计降雨量级可达暴雨量级(50~80毫米),西部山前、东南部地区雨量较大,局地可达大暴雨(100~1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40毫米。另外,受降雨影响,气温有所下降,今明天北京最高气温在25℃上下,体弱人群外出请适当添衣。

市防汛指挥部提醒,请广大社会单位和公众合理安排时间,提前避开高峰时段。特别提醒市民尽量减少出行,避免前去房山、门头沟、平谷等山前区域,避免涉险,注意出行安全。居住在山区的市民要提前做好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

司机朋友避免将车辆停放在低洼易涝区域,驾车出行听从交警指挥,绕行积水路段。

救助电话:防汛热线68556156;气象服务电话12121;交通服务电话12328;北京市非紧急救助中心电话12345。

□释疑

1 此次会出现“7·21”那样的特大暴雨吗?

降水强度不及“7·21”

北京市气候中心副主任王冀介绍,6月27日我市就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全市平均降雨量24.7毫米,最大降雨量延庆玉渡山站104.6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56.5毫米。据统计,6月全市降水量为96.6毫米,相比常年77.5毫米偏多19.1毫米。

而7月以来全市降水量仅为11.0毫米,目前,副高偏南,冷空气活动较弱,主要影响华北地区降雨的副热带高压、季风系统仍位于我国南方地区,导致7月前期华北地区干旱少雨。

气象专家预测,由于此次低空偏南暖湿气流不是特别强盛,因此不会出现似“7·21”那样的特大暴雨,降雨预计将于今明两天结束。

2 天气预报如何能做到尽可能准确?

很难做到100%准确

中国气象局相关专家表示,夏季天气变化较快,局地生成阵雨的情况比较普遍。尤其是入伏以后,天气形势复杂多变,以现在的气象预测很难做到100%的准确。目前针对未来24小时的晴雨预报准确率可以达87.3%,最高和最低气温预报准确率分别为80.6%和85.4%。

专家表示,存在漏报、空报是由于大气系统的降水不均匀。“好比一盆泼出去的水,一般不会均匀落在地面。会有被淋湿的地方,也会有没淋到的地方,这就是大范围降水过程中局地可能会出现漏报与空报的原因。”

□突发

居庸关长城护路墙滑坡

京藏高速断路两小时百名人员到场排险

7月19日下午,昌平区居庸关南关瓮城东侧护墙发生滑坡。经核查,现场没有人员伤亡和车辆受损。主管部门负责人称,居庸关长城一带突降强暴雨后发生滑坡,为避免滑坡碎石滑落到下方京藏高速,该路段被断路2小时。19日100名左右施工人员对滑坡段碎石进行清理,排除安全隐患。

“下午1点50左右,刚刚停车就听到轰隆隆的响声,石头滚落后冒出灰尘,挺恐怖的。”目击者王先生说,发生滑坡处正好是景区停车场的对面,只有少量石块滚到公路上,没有看到车和人被砸。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量石块和沙砾从长城外围的护墙掉落,被路边修建的短墙护住。下午3点多,通往护墙顶部观光台的通道已被关闭,城楼上部分观景区亦被拉上警戒线。多位居庸关景区保安人员在观景区巡视,防止游客进入危险区。

事发地所属十三陵特区办事处主任方桂堂说,19日居庸关长城突降强暴雨,下午1点50左右,南关瓮城东侧护坡出现滑坡。由于护坡下方是京藏高速,为避免滑坡碎石滑落到高速公路,协调高速路队断路2个小时,组织100名左右人员进行滑坡段碎石清理工作,排除安全隐患。

记者从北京首发养护公司获悉,受持续降雨影响,滑坡坍塌处位于京藏高速出京方向46+500公里处,现场塌方长约30米,土石方量近300余方。滑坡致京藏高速出京方向道路完全封锁2小时。截至昨晚7点半,现场仍有1条车道处于封闭状态。

为确保游客安全,暂时关闭居庸关长城1号车场、2号车场以及云台三个售检票口,待险情排除后再予以开放。

据初步核查,坍塌发生后,现场没有人员伤亡和车辆受损。

□应对

昌平海淀发布地质灾害预警

随着19日北京市气象台暴雨蓝色预警的发布,各区防汛部门也随之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

19日下午,昌平国土分局与昌平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未来24小时,昌平区南邵镇、崔村镇、兴寿镇、阳坊镇、延寿镇、流村镇、南口镇、十三陵镇等大部分山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

海淀国土分局与海淀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蓝色预警。香山街道、四季青镇、温泉镇、西北旺镇及苏家坨镇山区发生塌陷、崩塌及滑坡等突发地质灾害有一定风险。

房山区要求各单位加强应急值守力量,实时监测雨情、水情变化,特别是与河道交汇道路及46座下凹式立交桥提前派专人看守,雨中加强巡查。针对山区泥石流易发区、采空区、民俗旅游区,出现较大降雨时要果断采取措施,及时组织群众避险转移。

西城区加强了对平房区和老旧小区房屋的雨中巡查,加强对雨、污水管线的疏通和雨水口的清掏。石景山区通过气象短信平台向居民累计发送各类防汛信息4730条次,市政部门在区主要道路进行巡查,重点检查井盖是否移位、堵塞等影响正常排水的隐患。

此外,市旅游委昨天下发通知,要求各景区应视情停止户外游乐项目,必要时关闭景区。旅行社也要及时调整或取消行程,尽量不要前往有地质灾害隐患的景区旅游,及时做好游客的沟通和劝阻工作。

公交缩短发车间隔部分线路停驶

针对近两日北京城区及西部山前地区将出现短时强降水,公交集团启动了防汛应急保障措施,缩短低峰以及晚二次高峰雨天发车间隔。同时,对市区线路,如遇道路严重积水,应确保把车停在地势较高的位置,电车应果断降杆断电,确保不发生漏电事故。对于西部山区,根据道路情况果断采取绕行、断行、停驶的措施。

19日,受降雨影响,多条公交线路采取绕行停驶措施,其中,677路、896路、832路、956路等4条线路采取绕行甩站措施。截至晚上6点半,677路仍双向甩新纪元石材站,925路受东二道河路面塌方影响双向停驶,919以及919快受居庸关护坡塌方影响双向停驶。

列车因暴雨停运30日内可退票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19日,受陕西、山西、河北地区强降雨影响,导致部分列车晚点:西安—北京西Z44次、西安—北京西T42次、成都—北京西T8次旅客列车预计晚点均在10小时以上。当天,北京西—西安Z43次预计始发晚点3小时以上,北京西—西安T41次、北京西—成都T7次预计始发晚点10小时以上。

铁路部门提示,因水害、台风等原因造成停运的列车,30日内可到车站窗口全额办理退票手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贾婷黄海蕾卫张宁张然马金凤田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