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站千人总动员 齐心协力退积水

2016-07-21 04:1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站千人总动员 齐心协力退积水

十几个人肩并肩,十几把扫帚列成一排,“一,二,三,推!”大家喊着口号,向前发力,积水随着这股强大的作用力,缓缓流进前方的排水口。一次,再一次,积水被一步一步地“逼退”。

昨天一大早,接到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应急指挥中心的通知,公安、武警、城管、保洁、保安、志愿者、排水集团、北京市政路桥恒兴集团等各方力量迅速聚集在北京西站。“中心调度了1000多人投入到抢险工作中。”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毛军介绍说。

由于雨水倒灌,南广场的负一层平台,积水没过脚踝。通往南出口的楼梯,不断有雨水往下淌。旅客们蹚着水往上走,滞留在平台两侧的人越来越多。志愿者便手拿扫帚,成群结队地扫水。

17岁的马菡是抢险团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即将升入高三的她,选择在暑假到西站做志愿者。穿上蓝色志愿服,拿起扫把,和其他人一样,她弯着腰,用力将水向排水口推。

“我本来是负责给旅客指路的,看到排水更缺人,我借了把扫帚就过去了。”马菡记不清自己推了多少回水,只记得每次抬头时,看到的是一片五颜六色的工作服。

他们来自不同的单位,但在现场,显得格外默契。

在水里泡了两个小时,马菡的脚已经磨出了水泡,手上也留下了因为紧握扫帚而攥出的红印。但当她看到积水基本排出,红扑扑的脸上笑开了花。“虽然我力气不大,但总算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北广场,排水抢险也在紧张进行。

“地下一层进水了!”昨晨正在开会的西站地区出站系统管理事务中心主任胡锦富,忽然接到物业单位的电话。来不及换装,老胡一边迅速打电话通知相关部门,一边和同事冒着大雨跑向车站。西站北广场下沉广场工地内的一个雨水井突发倒灌,大量的雨水顺着西站地下一层的非机动车道一路漫延,向南淹过马路牙子,直接冲进了西站地下一层站厅。

雨水来势凶猛。老胡顾不上挽起裤腿,直接蹚进了水里,弯腰摸索着路边的雨箅子,其他人跟着蹚进了水里。

老胡是当兵出身,当年北京“7·21”大雨,老胡就带着部队在长辛店一带紧急救援。他知道,赶紧打开出口是最重要的。终于,近20个井盖被一一立起,水位迅速下降。

终于直起腰,大家相视一笑,本来刚才还在办公室,这会儿却全成了落汤鸡,几乎都是浑身湿透狼狈不堪。

这边雨水井盖打开了,站厅里西站城管队员刘军和队友忙着把满地已经没脚脖子的水撮出去,又有几名城管队员扛着沙袋匆匆跑向积水道路,公安、武警等抢险队伍也很快赶来。

两个小时,5000条沙袋,成功地把雨水阻隔在站厅外。

为了让乘客“不堵心”,还有更多的人奋战在西站的各个岗位。

北广场,大雨滂沱,售票厅门口排起了十几米的长队,撑着雨伞等上半个小时,才能进入售票大厅。工作人员举着喇叭,为来往的人群指引方向。

“进站从哪走?”“到哪里退票?”“取票口在哪?”“现在能改签吗?”问路声此起彼伏,现场工作人员应接不暇。

“我家里孩子生病了,我今天必须走!”当李先生得知回信阳的火车停运了,急得出了一头汗。“您可以买其他时间的火车,停运的票30天内全国都可以免费退票。”工作人员讲解。当听说可以缓一缓再退票时,李先生松了一口气。

经过一上午的现场指挥,王先生的嗓子已经沙哑,虽然广播不断重复播放有关停运列车退票的通知,但旅客们仍有各种问题,需要工作人员解答,一上午的时间里,他已经为几十名旅客指路、介绍退票规则。

记者在现场看到,至昨天下午3点,车站积水基本排出,但仍有不少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截至昨天下午3点,北京西站有63列火车停运。根据天气预报,未来一到两天山西、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区仍有大到暴雨,铁路部门将针对降雨情况及时封闭线路。工作人员建议,旅客可以随时关注北京铁路和北京西站官方微博,了解火车运行情况。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