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4亿轨道交通拆迁款被滞留 有单位骗356万

2016-07-22 05:45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4亿轨道交通拆迁款被滞留

7月21日上午,市审计局局长吴素芳向市人大常委会作2015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14亿轨道交通线拆迁款滞留部门;个别单位骗取财政资金用于支付餐费、买礼品和违规装修办公场所,涉及356.16万元;5个部门8850万房租未上缴财政等情况。据介绍,此次审计扩大覆盖范围,共审计了60个市级部门,数量比2015年增长了50%。审计结果将在本次报告后依程序适时向社会公告。市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审计整改情况。  

有单位骗356万用于餐费和装修

吴素芳介绍,本次市审计局重点审计了60个市级部门的本级及所属101个单位。

审计结果表明,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性结余结转资金余额比上年下降了8.53%,“三公”经费比上年下降26.98%。

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个别单位骗取财政资金私存私放,用于支付餐费及购买礼品和违规装修办公场所,涉及资金356.16万元。个别受托运营公共资产的企业管理人员将代收的资金683万元存入了个人账户,并购买投资基金获利。对此,吴素芳表示,市审计局已分别移送纪检机关和公安机关处理。

吴素芳介绍,此次审计60个市级部门发现“三公”经费及会议培训费管理环节存在的问题。

其中,有2个部门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超出预算数152.76万,据悉超支的主要因是有的部门机构职能调整较大,但因公出国(境)预算控制数没有随之调整。有的部门依照职能对外交流和上级临时交办事项较多,导致超支。

未来8年建轨道交通每年缺200亿

吴素芳介绍,2015年审计局共针对聚焦民生保障、治理“城市病”以及支持创新创业,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开展9项专项资金审计,涉及资金总额699亿元。

此次审计局对“十二五”期间全市轨道交通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据了解,2011年至2015年3月,市区财政和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公司)共筹集轨道交通建设资金1401.52亿元,从审计情况看,未来几年轨道交通建设投入缺口较大,亟待引入社会资本。据测算,未来8年轨道交通建设在财政投入上平均每年面临超过200亿元的资金缺口。

吴素芳说,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部分轨道交通线路拆迁资金未及时退回。2011年以来,地铁10号线二期等9条线路拆迁资金14.26亿元,在相关区财政局、建设主管部门滞留,尚未退回京投公司,增加了轨道交通建设资金利息负担。

吴素芳介绍,目前轨道交通建设审计查出的问题有一些已经整改到位,其中未实缴到位的股东资本金已缴到位6.58亿元,滞留的拆迁资金已退回京投公司8.96亿元。

3单位多领锅炉改造补助1963万

据介绍,2015年市级投入大气污染防治资金274.48亿元、水污染防治资金45.31亿元。审计局对这2项资金进行了审计。

吴素芳介绍,污水污泥处理设施建设未达到序时进度、部分建成设施运行效能不高。截至2016年4月,由于前期审批时间长、配套设施未建成、拆迁难度比较大等,有10个污水污泥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未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审计抽查5个区发现,投入1.6亿元购建的公共自行车及配套设施,90%以上尚未落实产权单位,未纳入资产管理。还有个别单位虚报多领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审计发现有3个单位采用多报或多头申报方式,多获取燃煤锅炉改造补助资金1963万元。

非税收入征缴上,吴素芳介绍,审计发现有4个部门的5项非税收入未编制征收计划,实际取得收入9.15亿元;5个部门取得的房租收入等非税收入8850.9万元未按规定上缴财政。

京华时报记者 沙雪良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沙雪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