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北京消防成功营救65人 出动警力6048人次

2016-07-22 06:3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暴雨中 北京消防成功营救65人

7月20日,北京暴雨,全市各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消防官兵闻警即动,抽污水、堵堤口、救生命,第一时间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最大限度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7月20日0时至21时,首都公安消防部队共参与救援因暴雨导致的人员被困、抽水、电线打火等警情976起,包括抽水排险警情813起,共出动警力6048人次、消防车864车次,成功营救65人。

吉普车被淹 消防员砸窗急救

7月20日14时46分,北京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大兴区黄村镇郭上坡村村南有人员被困,需要救助。大兴消防支队魏善庄中队立即出动警力赶赴现场,出警途中联系报警人得知,现场为一辆吉普轿车在深水路段熄火,车内有2人被困,报警人是一辆路过的大卡车司机。

魏善庄中队到达现场附近后发现前方路段水位过高,消防车已无法通行,再次与报警人联系,确认地点后,消防员步行赶往现场,后发现报警人的大卡车,便搭乘大卡车到达现场。此时,水中一辆紫红色的吉普轿车,车内有2人被困,均为男性,目测两人全都处于昏迷状态,其中司机已口吐白沫,副驾驶男子则趴倒在司机大腿上。见此情景,前方指挥员立刻命令砸窗救人。砸窗后,由于周边环境被水包围,备车班长岳小虎及时将趴倒的两名男子翻身使其平躺在座位上,对两人采取掐人中、呼叫、按胸口等急救措施。经过急救后,发现两人四肢微动,有一定身体反应,但仍然昏迷不醒。前方指挥员通过与大卡车司机协调,决定先将两人抬出被困车辆,放在大卡车上拖离涉水区域,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孕妇已临盆 奔跑1.5公里救援

7月20日18时57分,丰台区南苑国汉宾馆有一孕妇马上濒临生产,但宾馆周围被大水围困,道路无法通行,120救护车始终不能到达,需要119帮忙处置。此时,孕妇的情况十分危急,南苑中队康队长带领3名战士徒步奔跑将近1.5公里赶赴现场,用搭人梯的方式将孕妇抬出积水路段,坐上消防车送往就近医院。

由于身体不适,途中,临盆孕妇情绪有些激动。康队长及其家人耐心开导,稳定其情绪。消防车行驶途中因道路积水严重,十分拥堵,康队长命令司机将警报开到最大,并利用车载喊话器疏散交通,在特别拥堵路段,消防员干脆下车冒雨疏散交通,开辟救援通道。约30分钟后,载有临盆孕妇的消防车终于安全抵达医院。经医生检查,母子平安。

沙场滑坡 消防员徒手扒泥救人

7月20日19时许,昌平区沙河镇白各庄村西罗马加油站对面一处沙场因暴雨发生滑坡坍塌,将旁边一间小五金店埋压,导致人员被困。接警后,昌平消防沙河中队、海淀消防航天城中队先后到场救援,一边清理现场一边寻找被困人员。

为了避免对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现场清理过程不能使用大型机械设备,消防员只能互相替换着用铁锨等小型工具铲挖沙土,找到被困人员后,几名消防员又共同徒手扒泥,大约21点50分,终于将一名被困男子成功救出,经初步检查,其生命体征正常。消防员继续清理现场后于23点43分返回。

记者从消防部门获悉,7月20日暴雨当天,北京消防参与了多起救援行动。当日上午10时许,通州消防官兵出警返回途中,在台湖次渠科创九街与经海八路交界处,救下被困水中无法行走的一老一小两人。12时21分,西城区双槐里小区9号楼6门地下室2号积水,消防官兵救出老人。12时25分,昌平区北清路一辆小轿车被水淹,消防官兵从车内救出一人。12时36分,门头沟区永定镇浦东小区对面一名50多岁男子掉入再生水厂4米深的泵房井,消防官兵到场后用多功能救援支架将人救出。12时37分,房山区周口店楼止水村一男子被困水中,消防官兵到场后以绳索飞渡将男子成功救出。

文/本报记者 李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李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