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七座水库启动下泄

2016-07-24 01:0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七座水库启动下泄

23日15时,怀柔水库启动下泄,预计下泄时间为4到5天。这是自1999年以来,怀柔水库的第一次下泄。市防汛办表示,截至昨天6时,北京怀柔水库、斋堂水库、大宁水库等7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都相继调度下泄。此举为雨后的正常水库调度,下泄的水将全部由北京消纳,用于回补地下水,不会外流到别处。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防汛办了解到,截至昨晨6时,北京怀柔水库、斋堂水库、遥桥峪水库、崇青水库、北台上水库、大水峪水库、大宁水库等七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指出,汛限水位并不是汛期水库蓄水不能超过的水库水位,而是汛期水库防洪调度时的起调水位。“一场洪水入库后,水库为了保护下游防洪安全,一般要进行拦洪控泄,将超过下游承受能力以外的洪水拦蓄在库内。”而根据国家的要求,水位超汛限水位,一定要采取调度方式,使水库应根据下游防汛实际情况及时将库内拦蓄的洪水下泄,使库水位回落到汛限水位。

因此,本市超过汛限水位的7座水库昨天都进行了下泄。昨日15时,怀柔水库以最大10立方米/秒的流量开始下泄,泄洪从怀柔水库西溢洪道沿怀河入潮白河,将用于回补地下水。

市防汛办强调,这么多年来并未进行过下泄,是因为北京水资源一直紧缺,“今年有了南水,北京的水可以稍微喘口气了,但此次下泄,也将全部在北京就地消纳,用于回补地下水,而不会流往别处。”相关负责人说。市防汛办特别指出,下泄所涉河道都远离居民区和村庄,无须恐慌。但依然要提醒沿河居民、村民远离河道。而受连续降雨影响,本市山区土壤含水量饱和,发生地质灾害危险加大,请市民近期避免或减少到山区旅游和露营,远离河道,注意安全。

此外,为应对下一次降雨,市排水集团已经进入备战状态,对桥区泵站进退水管线进行检查,并清理桥区及重点道路的雨水口,以确保排水畅通。

相关新闻

今晚北京或将再次迎强降雨

本报讯(记者赵婷婷)市气象台昨晚20时30分发布雷电蓝色预警信号,预计至今日,本市自西向东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雷阵雨天气,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并伴有6至7级大风,山区及浅山区可能出现由降水诱发的地质灾害。不过这只是前奏,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24日夜间起,北京将出现一次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大部分地区降雨将于25日夜间结束。受此影响,25日最高气温将降至26℃。

左图为昨21:50左右,体育馆路道路两侧因瞬时雷雨大风,数棵大树连根拔起,损坏车辆若干。东城园林绿化二队及时到达现场抢修保证道路通畅。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