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书进军营”活动启动 优秀家书有望入藏人大家书博物馆

2016-07-25 03:4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晒红色家书 道军旅心声

“在军营里,战友们一起训练,一起奔跑,一起呐喊,一起欢笑,也会一起流泪。这个集体就像一个大家庭,爸妈您就放心吧!”近日,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红色家书进军营”系列活动在驻昌平66391部队启动。部分战士代表在近千名战友面前读起自己的家信,一句句感人肺腑的心里话让在场许多官兵深受触动。

66391部队政委张川涛表示,该部将以“红色家书进军营”系列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悟家书、写家书、晒家书”活动,引导官兵汲取精神营养,自觉争当“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看展览

小战士受鼓舞 时刻准备献身国防

“红色家书进军营”系列活动启动当天,66391部队驻地礼堂成了一个临时展厅,近百封红色家书的影印件集中展出,战士们分批进入礼堂参观。

18岁的宁泽天和19岁的李泽虹两位小战士,在展板前驻足良久。他们2015年9月才参军,一位边防战士的父亲写给儿子的家信让两个人感同身受,想起了自己的家人。

那位父亲叫杨进群,是湖北省枣阳市七方镇中心小学的教师,他的儿子杨春阳2001年参军成为一名边防战士。杨进群教子育兵,配合部队,连续10年为儿子和部队官兵办《希望》小报107期,写家书1701封。这位父亲的家信帮助儿子和战友们克服了身边的困难,安心戍边报国。

“当兵不是为了打仗,但是为了准备打仗。你们新兵的军事训练即将开始,老爸相信,别人不怕,我的儿子你也不会怕”。宁泽天说,看了书信中节选的这一部分内容后深受触动,因为自己也是刚刚结束新兵训练,他觉得这封信就像家人写给自己的信一样。

宁泽天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他不久前也给家里写了封信。家人在回信中告诉他,要安心在部队锻炼自己,献身国防,报国争光。

晒家书

藏在心底的话 化成书信寄给爸妈

“18岁那年,我穿上了军装,离开了家乡,从此再也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了。如今我独自在异地生活已经12个年头了,在这些年里,每年陪爸爸妈妈的时间没有多少,每次回家,都看到他们的白发又多了几缕……”

在战友们面前,老兵王二刚读起了自己的家信,这些都是他的心里话。读着读着,身边不少战友的眼圈都泛红了。王二刚要对父母说的这些话,也正是战士们心中所想。

王二刚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他2004年参军,每年有几十天假期,但真正能在家里陪伴父母的时间不超过10天。他自己现在也已结婚生子,成为了父亲,更能体会到为人父母的不易。“平时有时间就想给家里写封信,让父母了解自己的状况,不要担心。同时也盼着他们的回信。”王二刚说,虽然现在打电话、发短信或者微信很方便,但有些心底的话在电话里说不出来,还是在信纸上能抒发出来。

战士侯亚东分别给父亲母亲写了一封信,劝父亲不要再喝酒,劝母亲买些化妆品,希望年幼的弟弟能够好好上学,将来能够考上一所好大学。侯亚东说,给父母分别写信,是因为自己有不同的话想对他们说,而且给父亲的信在前面,写得也多。因为以前在家的时候和爸爸说的话不多,所以想在信里多写一些。

营长郭晓璞表示,虽然现在部队里开设了军营网吧,战士们也允许用手机和家里联系,但在军营之中,大家过一些“慢生活”也很有必要。比如写家信,把自己平时难以在电话里表达出来的话讲给家人。通过这种交流,可以让家人放心,让战士安心。

树榜样 评选最美家书 有望入藏人大博物馆

据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副馆长李惠介绍,为了开展这次“红色家书进军营”活动,从馆藏家书中精选了60组近百封红色家书,连同家书主人公的照片和相关背景故事,精心推出了一个针对军营的红色家书展览。

家书的作者都是中共党员和追求进步的人士,既包括陈独秀、陶铸、邓子恢、帅孟奇、周扬等老一辈革命家,也包括陆更夫、吉鸿昌、左权、符克等革命烈士,还有很多为中华民族的解放、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付出艰辛乃至生命的普通党员。

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忠信笃敬,鞠躬尽瘁;战地飞鸿,血沃中华;峥嵘岁月,军旅情怀;追求崇高,勤力奉献。这些内容不仅表现了家书作者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而且折射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建设新中国的历史进程中那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动人画卷。

中国人民大学家书研究中心主任张丁向北京晨报记者透露,在和66391部队共同举办“红色家书进军营”系列活动过程中,还将评选“最美军旅家书”,组织家书朗诵会。“优秀的感人家书,还可以入藏我们的家书博物馆。这样对战士们是一种鼓励,也丰富了我们的馆藏”。

塑观念 提升思想境界 锻造新“四有”军人

政委张川涛表示,近年来,部队一直紧抓传统文化学习,先后开展了“读国学典籍、养传统美德”“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讲好革命故事、做新四有军人”等系列活动,官兵基础素养、道德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张川涛说,特别是今年以来,大力倡导官兵“议家风、话家训、晒家书”,官兵坚持每月写家信,进一步完善了个人涵养,塑造了官兵价值观念、激发了大家工作热情。此次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从馆藏书中精选了60组近百封红色家书,不仅表现了家书作者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而且折射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建设新中国的历史进程中执着的信念坚守。

张川涛透露,“红色家书进军营”主题系列活动,除了启动仪式之外,还将从展、讲、看、读、写、评等方面安排“参观家书博物馆”、举办《红色家书与军营文化建设》讲座、观看《红色家书》纪录片、评选“最美军旅家书”等十项活动。以“红色家书进军营”系列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悟家书、写家书、晒家书”等系列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官兵从中汲取精神营养、提升思想境界,自觉争当“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歧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