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让暑假补习班不再吃香 家长热衷培养孩子实用技能

2016-07-26 15:2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腔都进考题了,假期也该变个花样了”

漫漫暑假如何度过?随着本市考试和招生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不少开明的家长早已抛弃了传统的语数英补习班,开始试着让孩子们在假期里掌握几项实用技能、多多接受些文化熏陶。于是,当大厨、练反恐、学急救等纷纷进入了孩子们的缤纷日程表。

这个暑假,北京市第一七九中学开设的“小小厨师”暑期烹饪特训营,受到了不少家长和孩子的欢迎。中餐热菜实训室的调和,糖艺实训室的精致,烘焙实训室的香醇……为孩子们奉上了专业的体验环境;来自一七九中学的中西餐烹饪大师、烘焙高手与孩子们一起感悟食物的生命力。充满京味儿的“糊塌子”、经典早餐三明治、精致高雅的雕花艺术,都成了孩子们的体验课程。孩子们玩得开心,同时也在食物中感受传统饮食文化,学玩两不误。

此外,国外恐怖事件的频发、意外事故的一再出现,让不少家长意识到了培养孩子安全意识的重要性。12岁浩浩的妈妈早就为儿子瞄上了一个青少年安全防护夏令营。翻开这个夏令营的“菜单”一看,内容可真不少:如何保证自己的隐私不被泄露?如何判断和应对监视和反监视?遇到恐怖袭击时应该怎么做……最让浩浩妈妈欣赏的是“自救与互救”环节,孩子们可以在此学习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基本知识,“重要的是想让孩子在夏令营里培养出一种安全意识。”

还有家长利用假期时间让“传统文化”意识在孩子心中生芽。丹丹妈妈就为女儿报了“蜡染”这一听上去有些“小众”的传统技艺体验活动,让孩子感受传承千年的艺术魅力,“老腔都进考题了,也不是说是为了考试怎么着,但是让孩子多多了解点儿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孩子来说也能开开眼界。”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牛伟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