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8家京郊山地景区缓开门保安全

2016-07-27 06:5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山上林木青翠,山间溪流奔涌。上周接连两天的强降雨,让京郊多地开启了“山美水美”的最佳观赏模式,不少户外运动爱好者纷纷到山间赏景探幽。市防汛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雨后山石松动,易出现山体滑坡现象,登山时一定要走正规的登山道路,切勿爬野山、探野路。

昨天,记者来到海淀北部的凤凰岭公园。公园入口处张贴着“雨后上山,注意安全”的醒目提示语。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何宇介绍,受上周大雨的影响,公园这几天一直闭园谢客,从昨天起才恢复开放。

“下雨天和雨后爬山,都要特别注意安全。”何宇说,山上的花岗岩被雨水浸泡后容易松动,山石滑落的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走野路,很容易发生事故。”

凤凰岭公园植被茂密,怪石林立,数年前,曾是京城户外运动爱好者们热爱的越野地之一。“驴友”走野路迷失的事件也多次发生。近几年,公园加大整治力度,用数百米长、2米高的防护网对野路进行了封堵。与此同时,修建了15公里长的国家示范登山健身步道,引导游客走正规登山道路。

这条健身步道海拔落差1070米,沿路有石阶古道、野道、高山草甸、佛教道教历史遗迹等。为了不破坏山体,道路修缮时尽可能就地取材,采用山石铺路;原有古道较狭窄的地方进行了适当拓宽;步道沿线每隔一段距离都有指示牌,告知从此地出发到下一个景点的距离,提示游客根据自己的体力量力而行。

“雨后从山上滚落的碎石、刮倒的树木,我们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清理,易滑坡的路段,也有提示牌进行提示。”公园工作人员介绍,这条登山步道每天都有人维护,安全性是大有保证的。

记者采访发现,出于安全考虑而暂时关闭的39家京郊山地景区,却并没有急于揽客一股脑儿全开。昌平、房山等五区的18家景区仍在谨慎地排查隐患,因而延迟开放营业。

因前段时间出现的连续强降雨,山区土壤饱和,存在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市国土局和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京郊地区39家山地A级景区因而暂时停止接待游客。记者从市旅游委了解到,目前天气情况好转,各山地景区可以根据本地区的山体及泥土含水量等情况,在确保没有安全隐患后,自行决定重新开放营业时间。一部分山地景区自25日起已陆续恢复营业。

就在闲不住的爱玩一族们纷纷出动,享受雨后山区的清新空气时,位于昌平区长陵镇的双龙山景区仍然大门紧锁。园区内的工作人员正在仔细检查着景区的观景步道以及步道周围山体情况,该景区的负责人纪士全告诉记者:“虽然景区内没有发现大的滑坡等问题,但是我们这儿地处山区,还是要谨慎一点儿,一定要保证游客的安全。”

目前,昌平区内按要求暂时关闭的10家A级景区仍处于关闭状态。昌平区旅游委的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现在正在排查安全隐患,虽然太阳已经出来了,但还是不敢掉以轻心,如鳌山等深山区后期发生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仍然较高,一定要等全部排查完毕,确定没有隐患后才能开门迎客。”

随着天气状况的好转,各区深山区域的旅游景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最后的安全排查,预计一周内将可全部开放。

新闻链接

尚未恢复营业的京郊山地景区

房山区(3家):圣莲山、白草畔、百花山。

昌平区(10家):鳌山景区、棋盘山风景区、云中阁景区、和平寺、大岭沟猕猴桃谷风景区、双龙山森林公园、虎峪风景区、后花园风景区、延寿寺、大杨山森林公园。

平谷区(1家):湖洞水景区。

密云区(2家):青菁顶风景区、龙云山景区。

延庆区(2家):龙庆峡、玉渡山。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王海燕 王可心 贾彦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