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购二手物品交易量全国第一

2016-07-31 04:4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购二手物品 本市交易量全国第一

调查显示,二手手机为销售冠军

前几天,市民陈女士在二手物品交易网站上将家里闲置不用的婴儿床转了出去,原价800多元的婴儿床,孩子睡了一年多,标价300元当天就出手了。“现在很多人都在二手物品网站上买婴儿床,不仅仅是便宜,用过的木床还不担心有甲醛。”陈女士说,她的手机也一直跟着苹果更新换代,淘汰下来的二手手机都在网上卖掉了。北京晨报记者登录二手物品交易网站看到,二手货不仅仅是“旧物”,像99新的iPhone6S、全新未拆封的进口纸尿裤成了热销产品,通过靠谱的二手交易平台,花更少的钱网购到自己所需、质量可靠的二手或闲置物品,也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可和接受。

白领和大学生购买力强

日前,58集团发布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转转”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二季度结束,全国网购二手交易量北京高居榜首。而从交易品类看,二手手机特别是iPhone二手机仍是销冠。

“转转”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转转”每天有数百万活跃用户,出售的二手闲置物品包括手机、数码、家电、母婴、服装鞋帽等,几乎涵盖了生活领域各大品类。

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各主要城市二手闲置物品交易总量,北京高居第一,其次是上海和广州,深圳和成都则分列第四、五位。

“转转”平台数据分析师介绍,北京高居平台交易量第一有多个因素。首先,北京地区是高校、总部基地聚集地,庞大的白领、大学生群体有强大的购买力;其次,“转转”平台自上线以来,在北上广深等全国主要一线城市的宣传力度很大,这些地区人群的用户转化率更高。

另据分析师介绍,从产品角度看,“转转”目前销量第一的是二手手机,特别是苹果手机。而据数据显示,北京地区用户使用苹果手机的更新换代速度也是全国最快的,在一定程度上也拉升了该地区用户在转转平台整体的交易量。因此在北京网购二手闲置物品最多的,也是二手手机中最“吃香”的iPhone6。

砍价 北京女败给深圳男

记者注意到,“转转”报告中还有一些有趣数据。

从总体看,二手闲置物品交易中,南方人平均议价次数总体多于北方人。数据显示,南方人平均购买单价为109元,北方人平均购买单价则是132元,这也意味着:网购二手闲置物品,南方人更省钱。

通常的认知中,女性是网购“剁手党”的主力军,也最能砍价。“转转”报告也显示,北京的女性用户是全国女性二手交易用户中最能砍价的,每人日平均议价达9次。

不过,和深圳男性用户相比也算是“小巫见大巫”了。数据显示,深圳男性用户网购二手闲置物品时,每人日平均议价次数为12次,可算是全国最“精明”的二手交易用户和勤俭持家的典范。

过度消费导致交易火爆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分享经济受到极大关注。对比业内专家表示,商品经济的活跃、商家营销多样化,诱导了消费者购买了太多“无用”物品,产生了“过度消费”。

比如,囤货、有新款就要购买等当下年轻人的消费行为,均可认为是“过度消费”。

买到暂时用不上的东西怎么处理?对于消费者来说,比起直接丢掉或者以废品处理,他们更愿意让闲置物品产生价值。根据相关机构预测,预计2016年,中国潜在闲置交易市场规模估计超过4000亿元。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陈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