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学研讨会北京开幕 专家:藏学未来在中国

2016-08-02 13:2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藏学研讨会北京开幕 专家:藏学未来在中国

中新社北京8月2日电 (杨程晨)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西藏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2日在北京开幕。

本次研讨会延续“传承文化、服务社会”的理念,深度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进一步探讨藏学发展规律。

多位专家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自1991年起已举办过五届,本次是对近年来藏学研究成果的大检阅。

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裔炯介绍了西藏文化繁荣发展的基本情况。他说,西藏的民族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弘扬,并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这是藏学研究取之不尽的丰富资源。

张裔炯认为,藏学研究的故乡在中国,藏学研究的未来和希望也一定在中国。

开幕式后,近十位海内外学者从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方面进行了大会发言。

联合国经济发展合作项目首席顾问赖尚龙的发言以“一带一路”为题,建议以创新方案落实西藏发展政策,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他指出,西藏地理位置特殊,可利用其与喜马拉雅地区周边国家类似的历史、文化,建立合作联系,发展西藏成为该地区文化保护与发展方面的领头羊。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廉湘民在题为“法治原则是创新西藏社会管理的根本准则”的发言中指出,依法治藏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具体体现,是西藏社会局势长治久安的政治保证。

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教授弗朗西斯科·斯非拉(FrancescoSferra)从2008年开始,每年都会到中国来进行西藏问题研究。他对中新社记者说,意大利的藏学研究也有较长时间,但中国才是藏学研究的中心,很荣幸能再次来到中国参与学术研讨。

出席本届研讨会的代表共325人,其中国内代表216人,海外代表109人。据悉,该研讨会为期三天,将按“‘一带一路’与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社会转型与变迁”等19个专题开展小组研讨,此外,还将安排参观活佛转世专题展览、民族志纪实专题电影《凡尘净土》观摩会等活动。(完)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