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井热电厂今冬供热能力增25%

2016-08-11 01:5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井热电厂今冬供热能力增25%

进入7月以来,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北京电网负荷也随之不断增大。作为北京西部重要电源支撑点,高井热电厂5台机组全部投入运行,有效应对和保证北京夏季高峰用电。记者昨天获悉,作为北京首家关停的大型燃煤电厂,高井热电厂已完成了从“燃煤”到“燃气”的蜕变。在完成今夏保电的任务后,高井热电厂还将继续担负起今冬供暖季为北京市民“保暖”的任务。今冬,高井热电厂将为首都提供1924万平方米的供热,满足近20万户居民的需求,供热能力将比以前再提高25%。

厂区内噪音仅55分贝

北京晨报记者10日在高井热电厂看到,以往120米的高烟囱,现在已经变“矮”到80米。与以往嘈杂的环境相比,高井热电厂加装了消音设施,吸音板、挡音墙被做成了建筑立面装饰,听不到机器设备运行的轰鸣声。在高井热电厂厂区里,实测仅55分贝左右的噪音。据介绍,为优化噪声治理设计,该厂利用国际流行的噪声预测软件,对厂区声场分布进行了模拟,对不同区域进行了分功能、差异化的降噪治理方案。

烟尘排放几乎为“零”

目前,高井热电厂为首都提供1924万平方米的供热,满足近20万户居民的需求,与老厂相比,装机容量为之前的2.3倍,供热面积增加700多万平方米,厂区面积却只有老厂的二分之一。从今冬供暖季开始,高井热电厂的供热能力将增加25%。同时,为了实现节能环保,高井热电厂建设工程启动世界首个在燃气电厂CCS技术研究示范项目,该项目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氧化物排放量。与同等发电能力且加装脱硫脱硝装置的燃煤机组相比,每年约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350吨、氮氧化物排放量220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195万吨,烟尘排放几乎为零。

从“燃煤”到“燃气”蜕变

据悉,高井热电厂曾是国内最先进的大型火力发电站,占到首都总发电量的三分之一。但是,出于环境保护的考虑,6台燃煤机组于两年前停火,成为北京首家关停的大型燃煤电厂,并完成了从“燃煤”到“燃气”的蜕变。

长期以来,北京供电、供暖以四个燃煤热电厂为主,包括大唐高井热电厂、京能石景山热电厂、国华热电厂、华能热电厂。继2014年7月高井热电厂关停后,去年京能石景山热电厂、国华燃煤热电厂也已相继关停。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