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资委:八成国有资本集中到民生领域

2016-08-11 15:2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八成国有资本集中到民生领域

昨天(10日),市国资委发布了《北京市国资委国有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底,80%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到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环保、民生等领域,并增加了国有资本收益上交公共财政比例提高到30%等指标,更加强调国企的社会责任。

北京市目前有67家国资委监管企业和36家国资委、央企双管企业。市国资委副主任杨秀玲介绍,在“十二五”期间,市属国有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结构优化升级,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截至2015年末,市属企业资产总额、归母权益分别突破3.4万亿元和7100亿元,为“十二五”期初的2.1倍和1.85倍;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上交税费分别较2010年增长56.2%、100.4%和108.3%。北汽和京东两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16家企业进入中国500强,资产超千亿的企业由2家增加至12家。轨道交通产业形成设计、投资、建设、运营、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新型光电显示产品出货量跃居全球第四,污水、固废和环境修复等产业处于全国领军地位,纯电动汽车销量全国第一,首汽约车进入互联网租车行业全国三甲。

展望“十三五”,市属国有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在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上,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更加健全,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基本形成,企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在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充分发挥。

为完成总体目标,市国资委“十三五”规划新增了净利润、资产负债率、资产集中度等指标。新增的集中度指标是指,到2020年底,80%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到提供公共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保障民生等领域;城市公共服务类和特殊功能类企业中的国有资本占国有资本总量的60%。“十三五”期间还要力争打造国内行业领先、实力强、规模大、品牌好的上市公司,每家竞争类企业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新增指标中还提到,国有资本收益上交公共财政比例提高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记者张品秋)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猜你喜欢